信仰,不灭的精神灯塔

市委政研室 郭秀泉

近期,拜读了金一南先生的《苦难辉煌》一书,心潮澎湃、思绪颇多,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回顾党的革命历程,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执着奋斗,历经难以想象的苦难与磨难,才收获如今的民族辉煌。他们是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正是由于他们高擎信仰的火炬,始终坚定“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信仰精神”,我们的党才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重又一重艰险,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

从苦难走向辉煌,我们必须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书中开篇就讲到“我从哪里来?我们从哪里来?”这既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追问,更是对信仰力量的追寻。建立一个党、巩固一个党、发展一个党,需要主义的指引,更需要理想信仰的支撑。从饱经沧桑的石库门李公馆,到烟雨朦胧的南湖红船、孕育红色政权的井冈山,再到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播撒革命的火种,为了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论遭受多少磨难,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从革命先烈、英雄人物身上汲取对信仰、对主义、对事业坚贞不渝的力量,把理想作为前行的明灯,把信仰融入血液,在新的长征路上书写人生新的辉煌。

从苦难走向辉煌,我们必须找到人生的信仰坐标。精神的力量,归根结底是信仰的力量。阅读此书,从无数革命先烈、英雄人物身上,我找到了他们奋斗的力量源泉——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永远奋斗的精神信仰。在坚定信仰的指引下,他们用血肉之躯撑起了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铸就了不朽的革命精神。革命英雄是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的忠诚、坚定、奉献、追求,震撼心灵、令人生敬,与他们相比,我们现在缺的正是肩扛民族大任并为之不懈奋斗的崇高信仰。面对新的挑战,我们既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更要在现实生活中树立牢不可夺的人生信仰,找准前进方向并为之不懈奋斗。

从苦难走向辉煌,我们必须用信仰接续使命担当。苦难的辉煌、信仰的力量,绘就了共产党人精神底色。无论时代发展到什么阶段,不变的是共产党人对信仰和初心的坚守。金一南教授说:“我写《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我们这辈年轻人出生在新时代,享受着革命先烈从未有过的幸福,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珍惜,更没有理由把自己置身于党和国家发展之外。在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理想信念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具体到实践中,每名共产党员都应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终身必修课,经常用誓词检身正己、约束言行,从中汲取精神动力。同时,也要传承好为了信仰一往无前、矢志不渝的红色基因,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扑下身子做好手头的事、走好脚下的路,努力在担当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逐梦路上,每个人都是奋斗者和书写者。唯有把信仰作为精神灯塔,我们的人生之路才能坚定有力、行稳致远,才能奔向更加幸福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