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党支部:锤炼忠诚之魂 筑就坚强堡垒

  东营网讯 为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党支部探索党建品牌引领、推行规范化建设的支部党建新途径,探索创新“123”工作法(打造一个支部品牌——“淬火”,突出“理想信念传统教育、忠诚警魂创新塑造”两项手段,推进“基础工作、组织生活、机制运行”三个标准化建设),有效激活了党员“红色细胞”,锤炼了纪检干部忠诚之魂,把支部建成了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内容“项目化”,理论学习由“蜻蜓点水”变“触及灵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列出年度学习重点和阅读计划,进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开展“手抄原著•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党员手抄《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毛泽东选集》等系列原著原篇,重走“思想长征”,抄写经典名篇、撰写党性分析和调研文章80余万字。开展“追根溯源•鉴史资政”活动,将手绘的党史、国史、军史、公安史简表集中展陈,引导党员利用闲暇时间浏览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深挖初心•紧跟核心”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将理论学习真正转化为坚定信念。

  党课“个性化”,教育模式由“单向灌输”变“双向互动”。为推动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创新“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形式,固化党员学习教育程序标准,确保细学、真学、深学。探索小主题、高频率、便捷化模式,每名党员根据支部年度重点,将党课和纪检业务有机融合,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鼓励人人“谈想法、提建议、献良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讲师,通过高频次、经常化的研讨交流,形成了“互学、互评”的良好氛围。整合其他单位、支部资源,将市纪委机关、局机关的52名支部书记请进来,联合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30余次,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载体多样化,组织生活由“单一生硬”变“生动活泼”。坚持紧跟中心、与时俱进,探索“互联网+”学习教育模式,建立“东营警鉴”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网上e支部”,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打造的“淬火支部”网上展示平台,集党建知识讲解、党建成果展示、工作经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党员教育全时空覆盖。推出有温度、有情怀的政治生活“初心工程”,对即将调离的党员开展“赠送一份手抄经典著作、进行一次谈心谈话、重读一次入党申请书、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廉政教育”的“五个一”活动,进行“政治践行”。按照党员入党时间,分期分批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廉政大巡讲、廉政诗词鉴读等廉政教育活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弦,推动党员监督严在日常、严在经常。

  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动红色引擎,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强化,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党员作用发挥更加有力有效,为公安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会议对支部建设进行了现场观摩,支部先后荣获全市公安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直机关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记者 李成 通讯员 刘忠 成娜)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