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务虚会精神|如何抓“双招双引” 他们这么做!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强调,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离不开“双招双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离不开“双招双引”;企业要发展,项目要落地,实施合资合作、产学研合作,更离不开“双招双引”。可以说,抓住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提出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资金、项目和人才、智力的高质量支撑,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已成为东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要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围绕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要精准,不能大而空,更不能‘剜到篮子里都是菜’。”“要坚持专业化招商,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抓实抓好。”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为我市“双招双引”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更激起全市上下重视“双招双引”工作、做好“双招双引”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纷纷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东营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东营区:

聚焦重点 压实责任 努力实现“双招双引”新突破

  东营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完善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式,实行专业化招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植经济发展新优势。  

  东营区认真落实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自身产业和企业特点,聚焦重点方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调研,做好项目筛选甄别,着力在精准招商上下工夫。对条件成熟、符合要求的招商项目进行筛选并纳入到推进调度范畴。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推进机制》和“三三三”项目推进制度,完善招商项目调度督导机制,对移交项目实行督导督办,落实周、月、双月以及季度调度会议制度。东营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牵头的专业招商队伍,创新驻点招商,配齐配优北京、上海两个招商站队伍力量,主动出击、精准高效对接客商,着力实现城市经济招商新突破。  

  下一步,东营区将围绕城市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经济振兴等重点目标和重点领域的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成果转化。东营区还将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了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项目,落实好“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实现212个服务窗口可“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65项。  

市人社局: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对经济发展而言,人才始终是推进发展最为关键的要素。人社部门作为政府人才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要责任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切实挑起重担,在“党管人才”总的原则下,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为我市招才引智工作作出贡献。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全面落实引进外国人才智力、事业单位“双百引才计划”、“金蓝领”和高校毕业生聚才计划、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以及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系列人才政策,持续做好“高校英才进东营”等系列人才引进活动,统筹利用好油地校人才资源,切实提高全市人才工作水平,壮大提升人才队伍规模和层次,努力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此外,市人社局将突出问题导向,立说立行持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立足新基础、针对新问题,从细、从严、从实推进落实;突出需求导向,围绕大局全面强化服务。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将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工作标准,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主动谋事干事,推动全市人社工作走在前列。 

市投促局:

努力实现高质量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时间关键、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总揽全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投促部门将坚决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

  围绕高质量、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全市投促系统将聚焦产业精准招商,弄清自身有什么、补什么、培育什么,制定个性化、定制化优惠政策措施;创新方式精准招商,坚持高层推动、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全球立体招商网络;按照“管产业管招商管发展”的原则,建立产业招商队伍;建立国企性质的专业招商公司,市场化、企业化灵活开展招商;出台社会化招商奖励办法,激发全社会参与招商热情;利用好资本招商、大数据招商、驻点招商等招商新模式;强化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完善园区功能,突出特色化、差异化,规划建设区中园、园中园,明确园区主导产业,提高产业集聚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考核奖惩,细化指标,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积极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

  作为一家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后,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落实企业在“双招双引”工作中的作用,把人才作为最关键的支撑,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将继续从人才方面入手,大力招引人才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依托企业已建成的院士工作站、省乙烯酮下游衍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立足现有优势,继续巩固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加强与工程院院士张文海等高层次人才的密切合作,在研发新产品上求突破。扎实推进与清华大学合作的石墨烯研发、生产项目,进一步拓展石墨烯产品的终端应用及其配套领域。  

  同时,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将顺应产业升级趋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培养、引进、用好各类创新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将坚持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对外合作步伐,力促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记者 郑代玉 吴文召)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