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长效机制 形成攻坚合力 我市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东营网讯 脱贫攻坚以来,全市上下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聚焦精准,综合施策,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到去年底,实现省、市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全市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

深化“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形成攻坚合力。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保证脱贫成效,我市统筹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先后实现了省市标准摘帽退出。在专项扶贫方面,我市重点推进扶贫项目,2015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实施扶贫项目223个,覆盖了全部的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截至2018年6月,累计实现收益1008万元。在行业扶贫方面,统筹行业部门力量,形成“1+28”政策体系,打出了扶贫“组合拳”。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改造、组织医疗机构为群众义诊、加大银行扶贫信贷、精准扶贫法律援助……各行业各领域掀起了扶贫攻坚热潮。在社会扶贫方面,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油地携手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开展“青春扶贫·益暖东营”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为成千上万的家庭送去了关怀与温暖。

构建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全面筑牢脱贫成效。我市绝对贫困人员相对较少,但78%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因病因残致贫的占78%,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任务依然艰巨。我市从实际出发,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并重,探索建立了“两建一推六保障”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工作高质量发展。“两建一推六保障”即建立“扶贫基金”、建设“扶贫关照中心”,推进扶贫连片开发,实现低保、医疗、教育、住房、助残、慈善救助扩面提档。到2018年6月,全市已设立扶贫基金118支,规模578万元;建设扶贫关照中心40处;完成扶贫连片开发项目8个;贫困人口7596人纳入低保,19277人次享受各类医疗补贴救助697万元,1838人次获教育资助395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65户,3167人次享受残疾人补贴299万元。同时,推进长效机制深化提升和规范完善,相继出台了扶贫基金实施意见、扶贫关照中心建设管理办法、确定扶贫连片开发示范项目区的意见、关于实施贫困人口“六保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探索开展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试点,“两个转变”迈出实质步伐。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础上,我市逐步将农村相对贫困和城镇贫困两个群体纳入动态管理,通过精准扶贫和救助保障相结合,全面推进“两个转变”(由主要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重点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城乡贫困转变)。2017年在广饶县试点了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按全县总人口3%左右的比例,将相对贫困和城镇贫困两个群体纳入动态管理,全面采集城乡困难群众家庭基本数据信息和帮扶需求,建立了城乡困难群众家庭基本信息数据库,组建了县帮扶救助管理服务中心,搭建了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平台,建立了“11类、5法、4步、12项”工作标准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流程,在信息采集、动态监测、帮扶对接、部门联动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可以借鉴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2017年6月底平台试运行以来,共发放救助金149万元。之后,各县区结合广饶县试点经验,全面统筹推进。同时,我市连续两年开展扶贫特惠保险,将保险覆盖面由省定贫困户扩大到市定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等群体,有效防止了困难人口返贫致贫。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当前,我市扶贫开发工作进入了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两个转变”的新阶段。接下来,全市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着眼促进城乡协调均衡发展,着力完善长效机制、放大扶贫效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