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而精 特而强——记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栋

  “凡人为一事,以专而精,以纷而散。”作为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栋就是公司“以专而精”的学科带头人。

  杨国栋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通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高级工程师,公安部特聘信息化专家,先后荣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家、“东营市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第六届东营市杰出工程师、东营市科学技术奖等奖项。1996年,从军队转业的杨国栋在胜利油田计算机服务中心工作。2005年,油田开展公司改制,杨国栋选择自主创业从事夜视、安防业务。然而,随着同类企业逐渐增多,单纯做工程承包面临很多挑战;另一方面,公司初期从事的监控系统安装是通过引进或组装产品的方式来进行的,所受局限很大,影响用户使用。

  做,就去做别人做不了的事。2008年,杨国栋决定根据自身特长自主研发客户需要的产品。为了做好设备的夜间野外测试,杨国栋跟着研发人员在海边做试验。夏天蚊子咬,冬天冻僵了手,但测试过程达不到效果他们就不罢休。2010年,公司参加广深、广珠高速铁路夜视仪投标,后期用户提出很多技术指标,当其他企业放弃的时候,坚持到最后的华网智能公司成功中标,其中一项软件编程他们曾修改多达600余次。最终,在历经无数次实验后,公司自主研发的“神猎”牌夜视仪占据国内领先地位,一经投放市场,公司当年效益就比上年翻了一番。此后,杨国栋不断带领团队研发新产品。目前,公司研发的产品包括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系统软件、远距离夜视监控系列产品、军工光电探测器等,在海关、航空、铁路、公路、航海、油田、环保、森林等众多领域里得到了广泛应用,成为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系统化主流平台产品提供商。

  从一位高科技人才走向管理岗位,从最初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到智能化软硬件产品开发生产和系统集成设计开发,从本地区域化市场走向了全国和全球市场,杨国栋认为,这些都跟华网智能公司的“科技气质”有关。“公司非常注重研发,每年的研发费用在四五百万。我们以技术起家,以技术立家。”杨国栋告诉记者,如今华网智能在同类行业中技术方面做到了全国领先,近二十年的积累让公司已储备起一系列“专精特新”的关键技术。依托自身技术积累和行业品牌影响力,华网智能又先后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光电所、计算机所、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山东大学控制工程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进行了技术研发和项目合作,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然而,杨国栋有更大的追求。“相比于行业领域的国际领先技术,我们还差距甚远,要做的还有很多!”这些年跟国际一些公司打交道,他深谙技术垄断的严峻性。2015年3月,公司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高新技术上市企业,在借力资本市场促使企业跳跃式发展的同时,杨国栋对抢占科研高地更加重视。目前,华网智能已经陆续签约和正在签约的大型项目包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系统建设,立体防控、智慧监管、智慧税务、智慧教育等其他软硬件平台系统建设项目,预计未来3至5年累计实现产值30亿元、净利润5亿元。

  “我们的定位就是奔着高端去、定位长远。”在杨国栋看来,公司后劲足、前景广,要想进一步登高望远,必须在“专而精、特而强”的领域里继续深耕细作,以“尖兵”的姿态迎接新一轮的挑战。(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