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件小事

□张雪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大概是我对书的情感。无论是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还是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亦或是陆游所言“书到用时方恨少”都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可对自己而言,不管是开心难过还是后悔迷茫,总想去书中寻找答案,好像是书中的文字给自己指明了未来的方向,照亮了前行的路。

  记得自己看的第一本小说《呼啸山庄》,那还是在邻居姐姐家借的,当时好兴奋,白天不敢看,到了晚上偷偷躲在被窝里拿手电筒看(那时父母注重学习成绩,不让看课外书),我被故事深深吸引,自己好像已经融入里面,感受着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不知不觉,天亮了,心却依然徜徉在书海,浮现在眼帘的是跳动的文字,那年我12岁。

  读书带给我快乐,这种快乐一发不可收拾,每逢寒暑假就用自己平时攒的零花钱全部买成自己喜欢的书,有时候嘴馋想买零食,伫立在商店货架前思索再三还是决定攒钱买书,因为读书的快乐是金钱买不来的。读《小王子》让我感动的是生活的芬芳来自于它与自然的接近,它时刻提醒我们那些最简单的快乐和最淳朴的情感,有时只是来自一朵小花亦或是一滴水滴,人生最本质的东西却是最简单、最质朴的;读《海底两万里》,它带我们领略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南极和北冰洋,让我们在凡尔纳的书中徜徉大海,周游海底世界,而且告知我们要有理想,要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哪怕会失败,哪怕会献出生命,我们也要坚持不懈,奋斗不止;读《平凡的世界》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少平写给妹妹的信:“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从这些平凡的故事中体现得却是不平凡的精神,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简·爱》教会我们人生最美好的生活是尊严与爱;《基督山伯爵》教会我们只要我们对生活抱有希望与等待,那么任何挫折都会被我们打败;《走向远方》教会我们要学着承受痛苦,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把眼泪都贮藏在成功的那一天流,那一天,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读书带给我智慧,让我保持思想活力,锻炼敏捷思维,滋养浩然之气。专业书籍比如《财务理论》可以让自己有一技之长,在技术领域独领风骚,成一家之言;心灵书籍比如《遇见最好的自己》可以让自己受伤的心灵得到治愈,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思维逻辑书籍比如《思考的艺术》可以让自己思维发散,想象力丰富,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事物,调整自己,从而让工作更顺利,生活更幸福。

  读书带给我力量,让我成长。在去年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时,自己好像陷入了一个怪圈,面试水平如何也提高不了,进入瓶颈期,看着同伴飞一般的进步,自己却止步不前,当时我绝望了,觉得整个人生都暗淡无光。我灰心丧气地走在马路上,路过一家书店,踉跄地走进去,映入眼帘的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拿起便是一个下午。当圣地亚哥回到那座废弃的小教堂,我也走出了书店,那时我早已明白,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当你真心渴望一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读书是件最美的小事,可以汇成耀眼的星河。可是当我慢慢长大,每天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琐事,让这件最美的小事成为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也许每天最幸福的莫过于晚上入睡前的半小时,靠在床头,闻着书香,慢慢进入梦乡。在梦里,是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我坐在窗台上,窗台有一本书,一盏茶,清风徐来,幸福自在……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