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诗会诗歌训练营闭营:以诗歌之名,相聚在东营

  8月9日上午,随着导师、入营诗人陆续返程,为期一周的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诗歌训练营圆满闭营。

  本届诗歌训练营邀请到唐晓渡、商震、张清华三位诗坛前辈担任导师,面向全国选拔了21位入营诗人,并在山东省内特邀15位青年诗人旁听。训练营期间举办了诗歌讲座、对谈、朗诵会,还走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孤岛万亩槐林、东营港、广饶刘集支部开展现场教学。

  作为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的一大亮点,本次诗歌训练营可谓在全国首开先河。以诗歌之名,国内实力青年诗人们在东营相聚,不仅开阔眼界、切磋诗艺,也结下了文朋诗友间的深情厚谊。

  

  围绕诗歌的“淬火加钢”

  8月4日,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诗歌训练营在东营职业学院开营,开始了丰富多彩的诗歌训练课程。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商震,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张清华三位导师举办了诗歌讲座,就诗歌写作、阅读的专业问题展开了讲解、讨论,解答青年诗人创作中的困惑。

  导师张清华认为,这次训练营选拔的21名入营诗人质量较高,写作已经比较成熟,能和导师有更深入、专业的交流。因此,这不是一个诗歌启蒙班,而是通过分析诗歌作品、创作技巧,帮助国内青年实力诗人“淬火加钢”的过程。

  淄博诗人齐帆、辽宁诗人孙大文、济宁诗人田暖都表示,这种模式对创作的帮助很大。他们就创作中遇到的瓶颈现场咨询导师,导师则从编辑家、评论家的角度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和建议,这让他们受益匪浅。

  在黄河口开启创作新维度

  8月7日、8日,入营诗人们受邀走进东营港、孤岛万亩槐林、黄河口生态保护区、东营市博物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深入了解东营的自然地理环境及人文资源。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诗人陆辉艳、羽微微都是第一次来到山东、见到黄河。站在黄河面前,她们感觉到天地阔远而自身渺小。她们表示,如今国内诗歌创作容易陷入同质化的局面,走进黄河口让她们感受到了南北文化的差异,将拓宽她们诗歌创作的视野和题材。

  为了来到黄河口,甘肃诗人孙立本长途跋涉,单是转车便用了2天时间。他发现,黄河从上游到下游,经历了从湍急、粗粝到柔情、细腻的变化。而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大海,感到辽阔、震撼,但又比想象中的更亲切。他期待以诗歌为出口,写出他对大河大海的观察和体悟。

  “90后”诗人王冬来自北京,但他的老家是滨州无棣。他说,无论从情感还是地域上讲,他都算是是黄河口的孩子,黄河口邀约,就如同家人喊他回家。诗歌训练营让他更好地了解了东营在新时代的风采,能帮助他打开创作的新维度。

  

  诗歌唤醒一种文化情怀

  8月9日,诗歌训练营正式闭营,诗人们开始陆续返程。经过一周的交流、互动,诗人们之间已经结下深情厚谊。大家在临行前互相赠送诗集,依依不舍地话别,相约今后一定再来东营相聚。

  吉林诗人董喜阳说,这次诗歌训练营让他这个文学新人有机会见识外面的天空,感受黄河口的律动,是一次难忘、宝贵的经历。黑龙江诗人赵亚东则表示,东营之行让他感受到多元文化交融的魅力。诗歌训练营不仅锻炼了诗人们诗歌写作能力,更是唤醒一种文化情怀,昭示一种诗歌精神。而东营选择诗歌,既有战略眼光,又有文化情怀,在全国也可以说独树一帜。

  导师唐晓渡在返程后告诉记者,东营能举办这样一场诗歌活动,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这在全国的城市中都不多见。黄河是中国文化诞生、形成、发展的重要生长点,东营举办这样的活动,将为城市发展带来不可或缺的动力。

  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大河之舞,沧海之恋”,诗歌训练营是其中的系列活动之一。营员将创作一组反映东营人文特色的组诗,由主办方评选出3位黄河口驻地诗人,并于十月份举办命名大会暨诗歌朗诵会。(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