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市委党校机关第一党支部:提升能力用真功 示范引领见实效

  东营网讯 市委党校机关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2个党小组。近年来,按照示范支部建设八个“走在前、做表率”任务要求,明确了“树立一个导向、围绕两个目标、提升五个能力、发挥三个作用”的工作思路,支部组织力、执行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  

  坚持党校姓党,提升政治能力。将政治建设贯穿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牢固树立“党校姓党、党校人姓党”政治定位,教育引导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对教师党员授课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党校党员讲政治、党校讲台无杂音”。突出党校优势,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及时进行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第一时间为200余名东营籍青年和在京党员作辅导报告,先后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等宣讲十九大精神30余场次。  

  拓展形式载体,提升学习能力。大力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推动支部学习常态化、主题化、制度化。校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交党费、参加学习研讨,以上率下树标杆。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建立了学习制度,指导党员“即时学、随手记”,开展常态化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推行以微党课、微测试、微体会、微讨论为内容的“四微”模式,围绕主题开展党员领学、研讨发言和互相点评,通过以考促学、交流研讨提升学习效果。

  严格标准规范,提升组织能力。深入开展“两规范一创建”,扎实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推行“一规”(党支部工作规范)、“一表”(党支部工作推进表)、“一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一本”(组织生活记录本)、“一档”(档案资料归档标准)“五个一”工作法,支部工作程序严密、管理规范。创新“5+X”模式,在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自选动作“X”,让组织生活“活”了起来。推进“政治生日”制度化,固化重温誓词、谈心谈话、送政治礼物、谈入党感悟、交流读书体会等仪式环节,提醒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优化管理方式,提升执行能力。创新管理方式和运行模式,引导党员广泛参与,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增设纪检委员、青年委员,优化了班子整体效能。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每名党员设置了支部内“职务”,支部工作全员参与,营造了“我是党员我光荣、无职有责争先锋”的良好氛围。坚持思路措施一体谋划、组织架构一体设置、平台载体一体搭建、督查考核一体进行,推进党建与党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领党建课题《健全党务工作科学运行机制研究》,发挥科研优势为基层组织建设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大局,提升服务能力。坚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落脚点,引导党员在服务中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近年来,支部党员参与开发教学专题10余个,完成各级各类课题20余个,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市领导批示、1篇获省领导批示。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立志愿服务支队,定期深入村企一线开展义诊、环保等志愿活动,参与“星火”社区党建服务项目,加强与街道、社区机关党组织的资源整合,开展基层宣讲80余场,有力推进了党的理论在基层宣传普及。(记者 李成 通讯员 孙佳晨 成娜)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