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读《烧掉舰船》有感

市知识产权局 赵国苓

  本身这本书的名字就很吸引眼球,让人很想仔细研读下去,两位作者的名字大家可能并不熟悉,但说一说他们所做的事,你一定有所了解。第一作者马歇尔·费尔普斯(Marshall Phelps)曾经在IBM任职28年,退休时的职位是知识产权与许可副总裁。他接手知识产权工作时,是IBM经营最困难的时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IBM的知识产权部门开始了积极的专利许可战略,在三年内就实现了10亿美元的许可收入。几年后他加入了微软,负责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此后,微软的知识产权战略也进行了一系列变革。第二作者戴维·克兰(David Kline)则是《阁楼上的伦勃朗(Rembrandts in the Attic)》的作者。

  书的前半部分讲了马歇尔来到微软后,以专利战略为工具,帮助微软摆脱当时面临的反垄断诉讼,改变微软在行业内的形象,在新的环境下从封闭转向与他人合作。作者马歇尔·菲尔普斯和戴维·克兰向读者介绍了微软为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而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微软公司最高层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也是微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知识产权作为一种重要的无形资产,却很难体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因此,很多美国公司的高层对知识产权缺乏足够的了解和重视。这种现象在中国更为严重。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是可以进攻的矛,是防守的盾,更重要的是用来合作的桥梁,知识产权其实蕴含着无穷的力量,这是书中的一个重要观点。知识产权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将其作为抵制竞争者的武器,而是作为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的桥梁,促使公司获得那些在竞争中取得成功所需的技术和能力。一窥世界一流企业微软是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管理。比如“超前发明”会议;为了说服领导同意专利共享,拆开一台电脑标注专利;为了推行自己的政策,许诺能挣多少亿。知识产权应始终为商业服务,而其本身并不是商业活动。对此《烧掉舰船》里的表述非常有深意。即当今世界,不应鼓励知识产权的排他性价值,而应发挥知识产权的包容性价值。

  社会发展,经历了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现在正蓬勃发展的知识产权经济时代。作为专利数量迅猛崛起的中国,“不仅要在法律观念上赶上美国,在将创新转变为可以量化的、能够使用的产品的整个过程方面,也要能与美国相比。换言之,要开发能够发现创造知识产权机会的途径以创造新的系列产品,进而增加公司财政收入和国家经济的有效值。”(引自《知识资产管理》杂志社编辑Joff Wild)。

  我们的企业要向国外企业学习,不仅仅在于专利申请、撰写、答辩策略,更要学习的是,他们如何发挥知识产权的最大潜能,把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信手拈来的工具,游刃有余地服务于公司的商业利益,使知识产权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这是我最大的体会。这本书不仅适合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人读,也适合一般社会公众,它可以帮助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了解我们身处的环境,可以让我们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现实作用。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