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广饶齐笔传承千年匠心

  产品荣誉:

  2005年,齐笔列入东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齐笔被评为“品牌山东”最具特色旅游商品;

  2013年,齐笔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年,注册“广饶齐笔”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2016年,“齐笔”在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获“优秀参展奖”。

  文房四宝,笔居首位。作为中华大地千年文化的载体,毛笔是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

  自古以来,齐鲁大地就是造笔之乡,与砚并称,因而有了“齐笔鲁砚”的美誉。齐笔发源于历史上的齐国乐安,也就是如今的东营市广饶县南部一带,是毛笔中最古老的分支之一,与浙江湖笔、安徽宣笔、河北衡笔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笔。”

  岁月更替,历史变迁。在2000多年后的今天,齐笔,这个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毛笔品牌,仍呈现着强大的生命力,为我们书写着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

  齐笔,从历史深处走来

  齐笔传统制作工艺发源于广饶县南部,因这一地区属于齐国乐安,所以生产的毛笔被称作“齐笔”。广饶县大王镇的大张淡村、北张淡村、北卧石村、李璩村、黄璩村、韩庄村一带,是齐笔的主产地,一直享有“齐国笔乡”的美誉。

  7月12日,驱车进入广饶县南部,记者来到大王镇的大张淡村,找到了齐笔新一代传人郭明昌。从他口中,我们了解了齐笔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独特印记:

  据《博物志》和《古今注》记载,相传秦国大将蒙恬在外作战时,急需向朝廷奏折求援。情急之下,他割下一捋马尾捆在木棒上沾着锅灰写了一份奏折,于是就有了毛笔。因为蒙恬祖居齐国,后人就将他发明的毛笔称为“齐笔”。

  明清时期,齐笔制作达到鼎盛,毛笔制作达数百家。民国时期,制作齐笔的工匠中,涌现出了一批手艺高超的名手,如北卧石村的黄化京,李璩村的傅义三、傅学仁,张淡村的郭凤采,韩庄村的韩干臣等。

  当时,笔匠除了自己肩挑笔箱串书馆、跑商号发销毛笔以外,还出现了专售毛笔的铺子,济南的“成文堂”、“俊兴笔庄”,北京的“牛山堂”,天津的“戴月轩”、“育兴笔庄”、“聚文堂”等,都是名噪一时的老字号。

  郭明昌的家族经营的正是位于天津的“聚文堂”,“铺子就在四合院里,工匠学徒就有数十人,在当地享有盛名。”不过,这些兴旺一时的笔庄,因社会变革等历史原因,逐渐销声匿迹。

  上世纪60年代,郭明昌的父亲回到家乡大张淡村,依旧以制笔为营生,成为村子众多制笔者中的佼佼者。受父辈的熏陶和濡染,郭明昌14岁开始学做毛笔。他的妻子魏玉芬,也传承父业做着齐笔。两人互帮互助,互相切磋,一直悉心守护着这门珍贵的手艺。

  传承,匠心匠造铸就臻品

   “千万毛中拣一笔。”熟悉毛笔制作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门纯手工的手艺活。广饶的齐笔制作一直采用“一家一户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即便是2000多年后的今天,每一位制笔人依然守着传统的制笔工艺,亲手打造每一支毛笔。

   “齐笔选料严谨,工艺精湛,从选料到成笔,要经过浸、拔、梳、并、连、剔等150多道工序,环节复杂,每个步骤都要手工做,需要很高的技术。”郭明昌介绍道,从选料开始就极为考究,除了最具特色的狼毫笔,笔头原料还多以山羊毛、兔毛、马尾等为主,笔杆则使用竹片、硬质木材、紫檀、红木、景泰蓝等等,“挑好了也不是立即就能用,比如黄狼尾要泡到温水里,泡软了以后裁尾、梳尾,之后才对帖子,垫毛笔。”

  在齐笔的制作工序里,从选择毛料到制成笔头的过程称为“水盆”,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工序都要在放有石灰的水中完成。“对于一支毛笔来说,笔头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毛笔的质量,所以这水盆上的活儿,是最考验制笔人功力的。”郭明昌继续介绍道,“做毛笔头时,要先做中心的笔胎,也就是笔柱,之后覆上薄薄的披毛,再掐头、圆头、覆头、平头。这其中还有道工序是‘梳绒’,看似动作简单,可攥住的这个劲儿就很难掌握,一天两天练不出来,需要花上几个月才能‘出师’。”

  一张桌子,一个水盆,一些自制的简单工具,一双双粗糙的手,一遍遍重复着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正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常态中,一支支凝聚着制笔工人心血与汗水、拥有着尖、齐、圆、健等“四德”的齐笔问世,并以其丰颖尖锐、丰硕圆满、修削整齐、软硬适度、健劲有力、美观耐用的“优势”久负盛名,享誉古今。

  品牌,抱团发展妙笔“生花”

  随着时代的发展,毛笔作为日常书写工具的实用功能正在弱化。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毛笔的市场可以被忽略。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齐笔文化,广饶县积极整合齐笔生产资源,由原先一家一户的“作坊式”单干到现在的“抱团”打天下,步入了产业化发展轨道,擦亮了“齐笔”这一重要品牌。

  1983年,大王镇西营毛笔厂成立,揭开了齐笔发展的新篇章。2003年,大王镇党委政府组织牵头成立了山东齐笔文化有限公司,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齐笔”商标,由当地5个生产大户联合入驻经营。

  郭明昌的另一个身份正是山东齐笔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向记者介绍,“在坚持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我们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增添现代元素,把齐笔生产从实用型转向工艺型、礼品型,研制开发了生肖纪念笔、婴儿胎发笔、高级礼品笔、工艺陈列笔等笔种,并在笔杆设计、包装装潢上下功夫,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先后注册了‘齐笔’、‘中齐’等商标。”与此同时,根据书画名家的需求,量身定做专用笔、修笔等。另外,在全国各地都设立了经销商,建立了齐笔网站,纷纷开设网上经营、参加各类展销会,努力拓宽市场占有量。

  有付出就有收获。大放异彩的齐笔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漂洋过海,远销日本、韩国、美国、法国等国家,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化对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齐笔在众人努力下,获得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而郭明昌和所有齐笔制作手艺人最盼望的,正是将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咱们这里是齐笔的发源地,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把毛笔文化传承下去,让齐笔的发展绽放更多光彩。”

  我们也期待着,随着更多毛笔书法课的普及,齐笔的未来愈来愈好!(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