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党员先行 ——读《曾国藩家书》有感

市国资委 李剑钧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这代人自小就受这种思想的影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谈及中国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曾国藩一生恪守中国传统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被誉为晚清“第一名臣”,更有甚者推崇其为“千古完人”。“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毛泽东同志非常喜欢读曾国藩的家书,在延安时他曾建议党员干部都要读读这本书。现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还收藏着毛泽东当年读过的《曾文正公家书》。

  《曾国藩家书》平淡中蕴含着真知良言,那些关于修身齐家、为学处世、用人交友、统军带兵的感悟,是他一生治政、治家、治学、治军的思想精华。这些思想精髓对当今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同样大有裨益。品读《家书》,就像与一位历尽沧桑、充满智慧的老者晤谈,字里行间书写着他对世事变迁的独到见解、对人生沉浮的深邃思考、对学养修为的孜孜不倦。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宦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曾国藩作为晚清一代名臣,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而其治家之严、家风之淳,也为后世所称道。曾国藩为曾氏后代留下了更为宝贵的家风财富,也为我们今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提供了宝贵借鉴。古人常言,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而曾氏家族却英才辈出,鼎盛延绵,与其子孙后代传承曾国藩留下的淳厚家风可谓密不可分。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养德”“自省自律”“克己奉公”等优良作风的创新性发展,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修身”为“修齐治平”之始。翻看《曾国藩家书》,一个修身严苛、治家严谨的长者形象跃然纸上,而曾国藩的“修身十二条”更是闪烁着修德立身的智慧之光,饱含哲理、意境深远,是警醒来者、启迪后人的一面镜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我们广大党员要向曾国藩学习修身之道,增强严以修身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严以修身作为一辈子的追求,修剪个人欲望以立身、修炼个人品行以强身、修正个人体质以养身,真正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