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金融监管》

《21世纪金融监管》

市金融办 张宝华

  尽管之前对金融工作有所了解,但直到2015年9月到金融办工作后,才对金融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金融行业仿佛一个大框子,各类金融业态就像大框子里面的一个个小框子,彼此之间有联系但各自独立,各有各自具体的行业监管规则和运行规律,非常复杂繁琐。对如何平衡协调服务与地方金融监管、地方政府与金融垂直监管及自律管理之间的关系,如何完善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仍然没有清晰的思路。《21世纪金融监管》对全球金融监管中的一些体制机制以及技术性、操作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读来感觉受益匪浅。

  什么是有效的金融监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21世纪金融监管》聚焦于监管实践,介绍了英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典和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实践,就如何打造高质量监管、构造新的监管范式进行了阐述,对能否改进监管防范下一次金融危机、金融监管机构应当更关注监管结果还是过程、什么样的监管才是良好高质量的监管、未来十年全球金融监管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被称作2008年金融危机后反思金融监管著作中最有深度、最有价值的一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当经济繁荣、金融机构普遍盈利的时候,人们往往对金融监管掉以轻心,甚至把监管看作是金融发展的掣肘,主张放松监管。然而,一旦金融风险集聚、危机爆发,才开始强调加强监管,但为时已晚,要为轻视金融监管付出沉重的代价。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当前,金融混业经营势不可挡,金融创新日新月异,为金融监管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更深入地反思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构建与金融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不断提高金融监管的前瞻性、适应性和震慑力。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如何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提升金融监管成效,完成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金融任务,相信该书能给我们提供有益的借鉴。该书作者为荷兰央行执行董事乔安妮·凯勒曼、研究主管雅各布·德汗、监管专家中心主任费姆克·德弗里斯,由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张晓朴先生翻译,内容全面,案例丰富,观点精辟。希望金融监管人员、金融从业者和有兴趣的读者阅读该书,钻研良好金融监管的复杂“技艺”。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