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领袖成长故事 激发砥砺前行动力——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东营职业学院 张洪生

  自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出版发行以来,在东营职业学院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人生坐标原点,砥砺思想品格,脚踏实地,担当担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全党的领导核心正式载入史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开启了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关键是两条:一是赢得了亿万人心,二是具备了核心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党中央鼎故革新、厉行新政,使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取得了巨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了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

  《山海经》中讲“其中多砥砺”,砥砺就是磨石。人生经过砥砺,就会意志坚强,就会心胸开阔,就会有担当。《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范本。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从最基层干起,由农村党支部书记起步,历经县、地、省会城市、沿海开放省份、直辖市等不同层级的一把手关键岗位锻炼。从地方步入中央任职后,又经过中央书记处书记五年历练,最后成长为党的总书记。逆境成长的磨砺、丰富实践的锻造、不懈学悟的积淀、严格党性的锤炼,铸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领袖核心能力,更决定了具有雄才大略的习近平一旦站到施展才华的舞台中央,必定会与众不同、非同凡响,对整个国家乃至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我们应当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必备教材、案头书,认真学习领悟,沿着当年习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奋勇前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