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球面粉:“老字号”专注生产放心面

  半球面粉公司是一家有60年历史的老企业,也是东营市获得山东省老字号荣誉的两家企业之一。

  “咱们所在的地方是半球面粉的新厂,这两株杨树就是从老厂移植而来,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几乎和公司有着一样的岁数。”一到公司,总经理李云华直接带领记者走到了门口。公司门口的两棵大杨树直径近一米,绿油油的叶子显示着它的勃勃生机。每每有客人来了解半球面粉的故事,李云华总喜欢从门口的两棵大杨树讲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每一个老字号品牌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历史。半球面粉有限公司刚成立时也只是几家小作坊,如今公司已经发展到一年的生产能力至少能消耗完广饶县一年小麦的生产量。

  作为“老字号”企业,半球面粉是如何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焕发生机保持长盛不衰的?半球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秘诀就是以新技术、新设备求产品质量,通过优质的产品让老企业永葆活力!

  从小磨坊到“山东老字号”

  李云华1982年进入公司,是厂里的老人,非常熟悉半球面粉的发展历程。打开尘封已久的卷宗,拿出公司1957年的会计决算报表,李云华开始向记者讲述起半球面粉的历史。

  1956年,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动工修建。十多万人一下子开赴前线,总得考虑一下吃饭问题。山东省政府于是将济南市的7家小面粉作坊迁到了广饶县石村,成立了公私合营广饶县联合粮食加工厂,这7家小面粉作坊合并成了半球面粉的前身。

  1964年,小清河决口,公私合营广饶县联合粮食加工厂遭受水淹,迁址到了广饶南三里新建,也就是现在半球面粉所在地。1966年5月1日投产,是年更名为广饶县面粉厂。

  1995年,公司申请注册了“半球”商标,拥有了自主商标权,并在2000年经股份制改造成立了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现在的“半球”初见雏形。

  走进厂区内,“诚信铸就品牌,创新赢得未来”几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10多个大型小麦储藏罐高高耸立,收购小麦的车辆进出不断,清洗、制粉、配粉设备马力十足地运行着,各式各样的面粉和挂面从生产线上下来,被冠以不同的包装。

  “半球面粉发展到现在,做良心产品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信念,对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关于这一点,李云华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东北三省有很多经销商30多年了一直卖半球面粉。为什么?因为不管什么时候吃都是这个味道。”

  凭着这份对品质的坚守,2011年“半球”面粉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山东老字号”,这是对半球面粉追求品质最好的褒奖。

  改革创新让半球面粉永葆活力

  走进这家已经有60年历史的企业,一圈走下来,你会发现车间里都是斥资上千万购买的新设备,研发部门想的都是新产品、新工艺,销售部门思考的都是新思路。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用这句话可以形象地表达半球人的思想:应对经济下行、市场竞争的诀窍就是要改革创新。

  两年前,因为面条生产线的和面机和面不匀,半球面粉将这条仅用了3年的生产设备撤出了生产线。“设备还这么新,为什么要换?”这一做法让员工非常不解。随着一条新设备上马,面条产量立马提高了30%!征服了质疑的员工。

  在更新设备和技艺方面,半球人流传着一句话:“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因为花了这部分钱,能从产品的新收益中收回来。

  探究半球面粉的发展历史,你会发现,在设备更新方面半球人始终不吝惜这部分资金。翻开广饶县志,记者看到了半球面粉更新设备的部分记载。

  1956年,公私合营广饶县联合粮食加工厂主要设备有中岛氏小钢磨9部;1966年更名为广饶县面粉厂后,淘汰原有的中岛氏小钢磨,安装了5台辊式125型磨粉机,日加工面粉达到10吨;1974年,广饶县面粉厂又进行设备更新,原有的5台125型磨粉机淘汰,更换为6台350型磨粉机,并将小罗改为大罗,日产能力提高到30吨;1982年,增设食品车间,主要设备有红外线电烤箱2台,月产各种食品13吨……

  “作为一家生产面粉的企业,工艺、技术必须与时俱进。没有先进的设备是不可能生产出质量好的产品的。半球面粉几乎每年都要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李云华说。

  将产品品质做到极致

  采访过程中,恰巧碰到烘焙师给李云华送来两个馒头。一问才知道,每班工人生产完面粉后,都要蒸几个馒头送给公司董事长阮春华和李云华及质监部门,“望闻问切”一番。李云华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产品质量,仅蒸馒头这件事已经坚持了30多年。

  这是半球人重视质量的一个体现,除了这一措施,半球人为了质量在监测设备上费了心思,花了资金。在线检验、入库最终检验、出厂检验,三套价格高昂的监测设备,最终换来了产品的品牌。

  从原料抓起,做好产前质量控制,是半球面粉保证产品质量的第一步。

  走进半球面粉技术研发中心,技术研发部部长聂仁婷正在检测刚入库的一批小麦。“看表面小麦品相差不多,但其实它们的内在品质差别很大,每天我们都要对这些小麦进行品质检测,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出高质量的面粉。”在研发中心实验室内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检测仪器,别看这些仪器不起眼,它们都为半球面粉生产高品质小麦提供了基本保障。

  “一颗坏小麦都可能坏了整个面粉的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前几年公司又上了色选机,有坏小麦的话都会被色选机选出来,我们要做到一颗坏小麦都不能有。”李云华说。

  将品质做到极致,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说到这里,李云华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广饶县有一家做油饼的门店,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排队买饼,一个月能用好几吨半球面粉。我曾经问过他们为什么不用别的面粉,老板告诉我说,到他家推销面粉的多得是,但是他不会用别的面粉做实验,因为半球面粉的品质最稳定。听到这句话,我们半球人更有责任把面粉做好了。”

  “半球的产品不在原材料、生产过程中节省一分钱。一个企业想要存活、长久发展,尤其作为老字号,在任何一个阶段都要用心做产品。”李云华说。对食品安全来说,最基本的就是保证产品质量,而“老字号”的荣誉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半球面粉产品质量的恒定。

  品牌荣誉:

  半球牌系列小麦粉及企业品牌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绿色食品”、“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山东省老字号产品”、“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展金奖产品”、“东营市十大名优农产品”(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