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芳泽满城乡——第三届东营读书节综述

  7月19日下午,随着“诗书润东营”家庭电视知识大赛的圆满结束,历时三个月的第三届东营读书节顺利收官。

  2018年4月20日,第三届东营读书节绚丽开卷,读书节延续“阅读丰富人生·讲好东营故事”的主题,在保留征文比赛、萌宝故事会等经典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公益性、开放性,创新设计了“荐书·分享”美文推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诵读会、“经典再现”童话绘本剧展演等活动,让书香弥漫城市,让书香丰盈心灵。三个月来,读书活动在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全面铺开,全民阅读成为东营的新气象。

  全民阅读 共筑书香东营

  东营读书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逐渐成为我市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品牌。四月,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第三届东营读书节暨2018齐鲁阅读季东营分会场就在这生机勃勃的日子里拉开了帷幕。

  一个爱读书的人,会是有着高尚情操的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也会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城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在读书节开幕式上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举办东营读书节,开展齐鲁阅读季活动,就是要倡导全民阅读,努力使读书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市陆续在全市机关、学校、社会、农村、企业五大领域,展开了26项读书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在机关,举办了“爱阅读 荐好书”美文分享、“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诵读会、“读红色经典 做合格党员”征文比赛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干部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好书同分享 快乐共成长”图书共享工程、“经典再现”童话绘本剧展演、全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等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校园,推动形成终身阅读习惯;在社会,“阅读点亮人生 讲好东营故事”征文比赛、“大美东营•书卷留香”摄影比赛等让市民群众时刻品味书香、感受生活静好;在农村,“旧曲新唱 红色传承”——听老人们讲过去的故事、“提高情感认同”新时代新思想百姓宣讲等活动,让农民群众学知识、学文化,潜移默化中转变和提升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在企业,“中国梦 劳动美”全市职工演讲比赛等活动多渠道引导企业职工多读书、读好书。

  与往届相比,今年读书节根据形势需要创新内容,突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色革命精神传承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精心策划了“爱阅读•荐好书”美文分享——领导干部荐书、“经典再现”童话绘本剧展演、“思想大解放•青春创时代”演讲比赛、读书节公益广告拍摄制作等特色活动,把全民阅读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浓浓书香,温暖一片土地。在历时三个月的时间里,读书节实现了参与人群类别的全覆盖、阅读时段的新提升,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融入了东营市民的生活。

  完善服务模式 让更多市民参与阅读

  有首诗写道:“书是一扇沉重的门,它垂青于每一个敲门者。它敞开的门扉里,是一口淘不完的井,是一座挖不尽的矿。走进书里去,从书里走出来,让知识的浪花浸润你的肺腑,让动人的箴言树起你人生的路标。”

  倡导全民阅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还需要创新服务方式,让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市举办的多项读书节活动,以文化人、寓教于乐,引领更多的市民崇尚阅读、关注阅读、参与阅读。

  “我喜欢在夜晚捧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让疲惫的心沉浸在浓浓书香中,这不仅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能使人心胸豁达,目光高远,成为一个内心丰富的人。”4月22日,在由市委宣传部、东营日报社组织的读书交流会上,读书爱好者刘新华畅谈读书感悟和心得。听取部分读书和写作爱好者代表的精彩发言不难发现,东营人流露在字里行间的是对读书的深切热爱。

  有细心的读者发现,在《东营日报》“阅读丰富人生·讲好东营故事”栏目中,定期会发布荐书活动内容。这是市委宣传部为深入推动机关全民阅读活动而开展的领导干部荐书活动,以引领干部职工以阅读凝聚力量、以阅读促进工作、以阅读助推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智力支持。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活动中心联合主办,市图书馆承办、各县区图书馆协办的“东营市2018年读书朗诵大赛”活动,吸引了众多选手报名参加,获得一等奖的参赛者被推荐代表我市到济南参加了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

  读书节期间,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了《寒食与清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关于英雄你知道的》等亲子公益讲座8期、活动受益人数达到了500余人。通过这些阅读活动,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情绪发展规律,增强家庭教育学习认识,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丰富心灵、快乐成长。

  与市里的动作相一致,我市各个县区以突出县域特色为重点,在统一中见创新,在创新中求实效。垦利区启动了第五届“黄河口书香节”全民读书活动,举办系列活动,搭建阅读服务平台,丰富阅读活动形式,打造“书香垦利”文化品牌。河口区在满足广大读者阅读需求的基础上,开展多元化阅读推广活动,精心筹备组织“世界读书日之春读”、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40余场文化活动……

  最为隽永是书香。各项活动的举办,带来的是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文化盛筵。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业、学校、家庭崇尚阅读,就像一颗颗种子,通过多种方式传播书香,有力推动了群众性读书活动的开展。

  好书易得 读书借书更方便

  倡导全民阅读,书是最重要的载体。人们发现,东营公共场所的书多了起来,不管是读书还是借书,市民的阅读需求变得更加多元丰富和富有格调。

  图书馆是一个地区的主要文化教育服务中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终身教育、开展全民活动阅读等的机构和场所,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是其他机构不可代替的重要阵地。

  市图书馆为方便广大读者借阅图书创新服务,与星原托辅文化教育学校、隐士咖啡馆、沙漏书吧等社会力量合作,建立了黄河口悦读书社20处,城市书吧的设立,建设并完善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通借通还,让人们在零散的时间里可以随手可读、主动阅读。

  读书节期间,新华书店举办了“你选我购”图书推荐活动,读者凭借市图书馆借书证就可以在新华书店市区7个网点以及四个县区店任意一个网点挑选图书并办理借阅服务,市文化活动中心定期为读者买单。“你选我购”的方式打破图书馆原有的采购模式,将选购权交给读者,大大满足了读者精准阅读的心理需要。

  农家书屋是国家制定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为解决农民“看书难、借书难、读书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三年连续努力,我市把300个农家书屋整合到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实现了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走进东营区史口镇徐家村农家书屋,各种各样的青少年读物整齐地排列着,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这个暑假,就读于东营区一中分校的徐梦佳总喜欢在书屋借书读书。“在村里办一张借阅证,可以在村里和市区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借还书,很方便,而且书屋的书经常交流更新,我们都能及时读到新书。”徐梦佳说。农家书屋与公共图书馆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城乡阅读资源的均等与共享。

  ……

  现在,在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以全民阅读的方式,各种平台日益完善,数字化、信息化、知识化等措施不断升级;黄河口悦读书社、城市书吧、书香银行随处可见;电子阅报屏、社区书屋和农家书屋的建设更是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处可以参与阅读、享受阅读。

  墨香氤氲里,缤纷的鲜花在盛开。第三届东营读书节虽已闭幕,但全民阅读永不落幕。读书节的举办,让读书、爱书成了城市更有魅力的生活方式。朗朗书声,幽幽书香,全民阅读、书香东营已经成了一个闪亮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