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莲藕“长”成大产业

  提起莲藕池,一般会想到莲藕的种植、销售,这也是传统农业的一部分。但是在垦利区莲心湾旅游度假区,巩绪家在莲藕池里种出了“大文章”,使得亩均利润能达万元以上。

  巩绪家5年前来到垦利区注册成立了盛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租、流转了部分土地,专心种植莲藕。今年,巩绪家以莲藕产业为支撑,打造了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莲心湾旅游度假区”。

  “传统的种植模式,就是将莲藕种出以后,将莲藕采摘、运输到市场上进行销售。这样产品的大部分利润都得不到。我种植莲藕,从空间上和时间上尽可能延长产业链条,将利润都留下。”说起莲藕种植,巩绪家侃侃而谈。

  根据巩绪家介绍,他在莲藕种植方面从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延伸。在空间上,将莲藕与莲鱼、莲虾(小龙虾)、莲蟹(河蟹)等进行套种、套养,在种植与养殖之间形成一个微型食物链,实现了植物肥料、动物食料的有机循环。

  让巩绪家感到自豪的是,他在时间上对莲藕“吃干榨净”,尽可能延长产业链条。

  在莲藕刚刚发芽时,巩绪家将不会结果的荷叶采摘下来,同时将一部分新开的莲花进行采摘,并以这些新鲜的荷叶、莲花为原料,制作成菜品,比如荷叶炒鸡蛋、油炸荷花等。

  “这些菜品都是我在种植的过程中自创的,每亩地可以采摘500朵莲花,两朵莲花就可以做成一道菜,在菜品的销售上,一亩就能增加产值2000元左右。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莲花、荷叶都能及时销售出去,我们会将未售出的莲花、荷叶进行真空包装,延长销售时间。”巩绪家介绍说。

  在莲藕开始生长伊始,巩绪家就会带领员工及时采摘一部分新鲜莲藕,因为这时候的鲜藕价格最高,在2017年,每斤鲜藕能卖到12元左右,每亩地可以采摘150斤鲜藕,并且采摘之后不影响莲藕的后续生长,这样每亩地可以多出2000多元的产值。

  在莲藕成熟以后,巩绪家不像普通模式那样销售莲藕,而是集中在节庆时期,将莲藕包装礼盒进行销售,这样价格会更高,巩绪家去年便以这种方法,以每斤5元的价格售出一大批。

  遇到价格高的年份,巩绪家会将大部分莲藕进行销售,而如果遇到价格低的年份,巩绪家会将莲藕最好的部分加工成藕粉,延长莲藕的产业链。

  “莲藕浑身是宝,浪费一点都心疼,现在我们建成了莲心湾旅游度假区,就是想让游客将食、住、玩结合起来。游客在这里可以吃到全藕宴,临走还可以买一些藕粉之类的特产礼品,实现我们‘吃一部分、带一部分、送一部分’的目标。”

  指着正在建设的度假区,巩绪家说,“以往很多好东西我们没去重视,现在我就是要在这片莲花池里种出新的动能,把更多的好东西留下来为大家享用。等着瞧吧,我们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田鹏飞)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