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华文化之美——读《美的历程》有感

市油区办 宋守强

  李泽厚先生的代表作《美的历程》,从龙飞凤舞的远古图腾谈起,触摸青铜器“狞厉的美”,感受楚辞汉赋的“气势与古拙”,聆听“盛唐之音”,融入宋元山水的“无我之境”和“有我之境”,直到明清文艺的市民气息和“浪漫洪流”, 一路走过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程。李泽厚在短短十余万字里容纳了极多的信息和不落窠臼的观点。时隔二十年,易中天仍然记得初读时的激动心情:“《美的历程》是可以当作艺术品来看待的,让我怦然心动。”哲学家冯友兰夸赞它是部大书,是一部中国美术史,一部中国哲学史,一部中国文化史。

  《美的历程》虽不过十几万字,却记录了千年华夏民族的艺术发展。全书共分十章,其内容从远古的“龙飞凤舞”,动物形象符号化为抽象几何纹的积淀过程,到青铜器饕餮纹狞厉的美,到先秦的儒道互补、建筑艺术,到楚辞汉赋的浪漫主义,汉代的气势与古拙美,再到“人的觉醒”、“文的自觉”的魏晋南北朝,还有六朝、唐、宋的佛陀世容雕塑艺术,到宋元山水及诗词曲的意境,直至明清市民文化、世俗小说和戏曲的兴起。它并不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艺术史著作,重点不在于具体艺术作品的细部赏析,而是以人类学本体论的美学观把审美、艺术与整个历史进程有机地联系起来。它不单对现代流行作了回应,还从哲学的高度分析了形成的原因以及从古至今作了对比。让人从哲学来认识美学,以美学来理解哲学,揭示出各种社会因素对于审美和艺术的作用和影响,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做出了概括的分析与说明。

  《美的历程》出版后一时洛阳纸贵,很多青年学生称李泽厚为“导师”、“精神领袖”,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影响?一来是本书的原创性,从写法、文笔到思想,都让人耳目一新。以前的学术著作,面孔都很老,大量教条的套话,而《美的历程》谈中国文化之美,素材本身有巨大的魅力。二来语言也像散文一样优美,整本书写得行云流水,气势恢宏,洋洋洒洒五千年;却又字字斟酌,如诗如画,展现一幅幅美丽图画。如文章中:“如果说,战国秦汉的艺术,表现的是人对世界的铺陈和征服;魏晋六朝的艺术,突出的是人的精神和思辨;盛唐是人的意气和功业;那么,这里(中唐以后)呈现的则是人的心境和意绪。”谈魏晋风度:“它是历史条件下人们对人生、生活的极力追求,是一种人的觉醒,即在怀疑和否定旧有传统标准和信仰价值的条件下,人对自己生命、意义、命运的重新发现、思索、把握和追求”。

  李泽厚谈美学,深层的企图是谈文化,他是唯一具有哲学深度的美学家,从自己的哲学体系出发,阐述其美学思想。《美的历程》体现了这样的深度。今天而言,就文笔和思辨深度而言,还没有一部作品超过它,所以,仍有大批的读者喜欢这部作品,同时,这部作品也用它的厚重、睿智和意趣滋润着读者的心灵,引起一代又一代读者的思考。希望大家去关注这本书,去关注和学习灿烂的中华文化,喜爱和欣赏我们的优秀文化。有的朋友对美学不是很了解,对审美还是陌生的,读读此书,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会有一种新的思维,一种生动的视角。

  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必须建立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和深度学习、在对各种先进文化的掌握基础之上,那么,这部提纲挈领、意味隽永的《美的历程》,正好可以开启你的中国文化之旅,带你领略中国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