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东营这么做

   “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助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发展公益事业、参与城乡社会治理,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与其他领域的党建工作相比,我市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高,党建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谈到为什么要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社会组织党建,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近年来,我市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先后印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百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的七条意见》《东营市集中清理整治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意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现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发展。

   2015年上半年,我市在全省较早成立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参照市里的模式,全部理顺了管理体制。一方面,重点突出民政部门的“源头”管理和托底管理职责。对直接登记的行业协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根据行业归属,定期报同级两新组织党工委,研究形成移交意见,由相应部门单位负责;对在本级登记且没有落实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托底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兜底作用。对分散在城区沿街、商业网点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流动党员进行管理服务,打造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系。

   提高社会组织党建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此,我市创新组建方式,对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专职人员、有活动经费,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单独建立支部;有2名正式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只有1名正式党员的,按照“地域相联、行业相近”和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的原则,建立或纳入联合党组织。同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由行业主管部门向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已建立党组织的重点帮助提升工作,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重点帮助建立党组织和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从2014年起,我市连续4年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党员集中培训活动,培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强化社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对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的流动党员开展全面普查,促使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组织暂未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积极参加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坚持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主题,引导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打造了各具特色、务实有效的服务品牌。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