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华益集团:新动能助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指出,要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利华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云亭对此深表认同,他说:“作为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企业,我们一定不能因循守旧,一定要打破陈规,只有通过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兴产业的打造培育和产业链条的顶端整合,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利华益集团坚持发展实体产业不动摇,不断加大产业投入,加快转型升级、加速提质增效,完善管理模式、健全运行机制,打造领先发展新动能,促进了企业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的同步提高,促进了企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向价值链顶端跃进、向高附加值领域挺进。

  特色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利华益集团对炼油、化工两大板块进行了独立法人实体分设,为发展装上了“双引擎”。炼油板块上,实施了炼油装置技术优化升级和油品质量升级项目,率先采用环保型全加氢加工流程,实现了全国领先的单套装置与全流程自动联锁安全保护控制,走出了一条“去重质化、短流程、高轻收、高烯烃、高芳烃、高效益”的发展之路。化工板块上,坚持国际技术领先原则,加快开发了多个有机化工和新材料高端尖端产品项目,走出了一条“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发展之路。2018年,利华益集团投资120亿元引进美国KBR公司、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荷兰壳牌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等领先技术建设“四大项目”,其中100万吨/年烯烃芳烃项目、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列入了“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项目”。“四大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利税80亿元,将进一步加快绿色、安全、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开发,进入航空航天、节能环保及国防军工等高精尖领域,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以技术创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近年来,利华益集团真真切切地尝到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带来的甜头,企业坚持自主开发与对外合作并重,建设起了1个国家级工作站、2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研究所、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实力。在石化产业上,与美国GE公司、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等国际知名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引进了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打造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模式,建设起了国内领先的“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石化产业集群。在制药产业上,确立了“以中药为主,发展合成药,开发生物药”的发展路径,开发了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在纺织产业上,设立了具有国际标准的乌斯特实验室,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紧密纺生产基地,列入国内纺织行业20强。

  以管理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利华益集团创新实施了“文化统领、制度保障、智能监管”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企业内部价值链与外部价值系统的契合统一。推进精细化管理,完善市场化机制,确保集团管控信息互联互通、垂直有效管控,保证集团层战略管理“看得见”、管理层运行管理“管得住”、执行层业务管理“帮得上”,最终在整体上达到“管得好”的目的。在安全管理上做到“确保本质安全”,不断升级国内领先的单套装置与全流程自动联锁安全保护控制系统,保障生产装置长周期安全高效运行。在环保管理上坚守“环境友好型”,决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半点的经济效益,确保清洁生产和环境友好。深化企业改革,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完成了集团母子公司股权结构调整,对石化产业炼油、化工两大板块分设了法人实体,奠定了化工板块(利华益维远化工有限公司)上市的基础。推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打造双向整合国际国内市场资源的产业平台,进一步优化经营成本、优化产业升级、优化市场布局、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发展跨入更高的境界。(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刘文强 胡毅然)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