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发展,坚定“四个自信”——读《李光耀观天下》有感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刘童

李光耀,为新加坡开国元首,曾任新加坡最高领导人,为新加坡的独立及崛起做出卓越贡献,被誉为“新加坡国父”,他不仅是迄今为止新加坡政坛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也是亚洲乃至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之一。

《李光耀观天下》通过汇集近年来各方面记者对李光耀的采访话题,将李光耀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分析都一一呈现给读者,书中包含着李光耀对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的看法,其对世界形势的分析极具洞察力,他深刻而富有远见的意见和建议,能够使读者从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去了解世界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书分为十一部分,第一部分就描述了“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央”!第一句话就非常吸引读者:中国在未来二十年内会发展成什么样?你想要了解中国,就必须了解中国的人民和社会。李光耀认为,中国是一个地域广阔、拥有13亿人口、人民具有不同文化和历史传统的国家,它将会走自己的道路。随后从2011年的广东乌坎事件,分析了我国的政治、制度、反腐以及我们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发展做了一些预测。在其他的十个部分中,他分别对美国、欧洲、日本、朝韩和印度、东南亚、新加坡、中东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分析,并在对这些地区和国家的分析中,几乎都贯穿着与中国的联系,对于我们具有特别好的提示意义。书的末尾,从全球经济何去何从、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对能源和气候变化,李光耀提出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可以说为全世界敲响了警钟!书的最后部分,李光耀用一种唯物主义观点,非常平和和豁达地谈了自己的个人生活和对生命即将终结的认识,表现出他不但是一位伟大的、心怀天下的政治家,也是一位乐观向上、无畏生死的哲学家,其人生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本书最后,还呈现了李光耀与老朋友施密特的谈话,让我们领略了两大政治家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读来受益匪浅。

《李光耀观天下》对于我们了解世界、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十分有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更需要开阔视野,了解把握世界形势,了解把握国内发展,了解把握现实和未来,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从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