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读《季羡林读书与做人》有感

市外侨办 田和德

“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是这本书序言的题目,书是人类传承智慧的主要手段,故读书是“天下第一好事”。

《读书与做人》分为两部分,一是读书,主要讲述了季羡林先生的求学经历、喜欢的书和老师、对书的感情、读书的体会、翻译书的经历;二是做人,主要讲述了为人处世的思考。语言质朴、谦虚、典雅,读这本书的过程,如同聆听长辈的教诲,如涓涓细流沁入心田,泉水叮咚引发共鸣,实为一种享受。

境 界

《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篇中提到“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绝非可有可无的。”“如果说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

将人生的意义与人类发展联系在一起,可见先生境界的高远,而为人类发展做贡献的方式,我觉得可以称之为“工作”。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人认为工作是负担,有人认为工作是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方式,是展示自己的舞台。这就是境界高低的区别。有人可能要说“境界高不就是唱高调么”。其实不然,“境界高”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是放眼全局谋划工作,是着眼高远付诸行动,是严格要求履职尽责。“境界高”能帮助我们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

务 实

季羡林先生的境界让人佩服,实际行动又是怎样的呢?书中提到“当我还是一个青年大学生的时候,报刊上曾刮起一阵讨论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的微风,文章写了一些,议论也发表了一通。我看过一些文章,但自己并没有参加进去。原因是有的文章不知所云,我看不懂;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这种讨论本身就无意义、无价值,不如实实在在地干几件事好。”

“遇事必须深思熟虑,先考虑可行性,考虑的方面越广越好,然后再考虑不可行性,也是考虑的方面越广越好。正反两面仔细考虑完后,就必须加以比较,做出决定,立即行动。如果你考虑正面,又考虑反面,再回过头来考虑正面,又再考虑反面,那么,如此循环往复,终无宁日,最终成为考虑的巨人,行动的侏儒。”从这两段也可以看出,先生提倡的是务实。

东汉有个哲学家叫王符,他的著作《潜夫论》中讲:“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意思是优秀的人不慕浮华;有修养的人注重实干。务实是立足实际,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干工作,它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务实的态度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能实事求是、摸实情、办实事、出实效是能力和素质。

勤 奋

季羡林先生的外语学习经历中也渗透了勤奋的影子,“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随时变化,语言何独不然!”“不管你今天外语多么好”,“你必须随时注意语言的变化,否则就会出笑话。”外语学习中“天资与勤奋都需要,而后者占绝大的比重。”

先生在《成功》一文中提到“天资+勤奋+机遇=成功”。“天资是由天来决定的,我们无能为力。机遇是不期而来的,我们也无能为力。只有勤奋一项完全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必须在这一项上狠下功夫。”“这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努力学习需要勤奋,干事创业也需要勤奋。我们在勤奋的同时,也要正确理解勤奋的含义。勤奋不是机械工作,而是在用心工作中学习知识,总结经验;勤奋不是一刻不停,而是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勤奋也不是拼命干硬干,而是讲究方法,追求效率。勤奋通向成功,但成功可能会成为勤奋的坟墓。所以要坚持不懈,完成目标后,不要放松,而要继续勤奋。

读一本好书是一种享受,书带给我们无限智慧,阅读中不知不觉的成长进步。书中活跃着的思想与精神将永世长存,滋养你我,它给后人以启迪,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世人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