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巴塞罗那:高迪的博物馆(上)

巴塞罗那:高迪的博物馆(上)

□ 邹蕊西

  想象中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是美丽动人、魅力四射的。5月底,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去探索这座城市,它让我感到震撼。

  震撼,因为高迪!以一个游者的身份,看巴塞罗那,安东尼·高迪(加泰罗尼亚语:Antoni Gaudí i Cornet),就是这座旅游城市的魂。有人说,巴塞罗那就是高迪的博物馆。圣家族大教堂(圣家堂)、米拉之家、奎尔公园、奎尔宫……高迪让这座城市色彩斑斓,魔幻迷情,妙趣横生。

  走进圣家堂,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一步一景,每一景都刻画得精致、完美。在圣家堂面前,语言、词句都显得苍白无力。

  圣家堂是一座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内部拱顶的设计和交叉的几何结构,支撑起了圣家堂独特的造型。光线透过彩绘玻璃洒入,丝丝缕缕,虚虚实实,斑驳陆离。当我们抬头看圣家堂中殿的内部拱顶时,会有置身茂密森林的感觉,阳光透过树木照向大地,整个教堂宛如梦境。

  圣家堂至今还未完工,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完工就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物。从1882年开始破土动工,建筑工程单位希望能赶在2026年完工,以此纪念高迪逝世一百周年,并对外发表圣家堂的兴建过程和竣工后的3D立体模拟动画。高迪监工这项大工程长达44年,直到他在1926年死于意外。可以说高迪把生命都奉献给了圣家堂。如果你也对高迪心生敬意,可以去瞻仰一下这座举世闻名的圣殿,定不会让你失望。

  米拉之家(Casa Milà)是高迪经典的建筑之一,也被称作La Pedrera采石场,坐落在巴塞罗那格拉西亚街(Passeig de Gràcia)上,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是巴塞罗那富商佩雷米拉 (Pere Milà)府邸。米拉之家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建筑。

  米拉之家外观呈波浪形,墙壁由小块的乳黄色的石材呈曲线状精细砌成,墙壁嵌入宽大的窗户和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整体外观让人发挥无限想像力,有人觉的像海浪,有人觉得像沙丘,也有人觉得像峭壁上的洞穴。我觉得还是像海浪更多一些,更贴合这个城市的特点!

  据介绍,米拉之家本身没有主墙,所以内部可以随意隔间改建,建筑物不会塌下来。而且,墙面上可以设计出更宽大的窗户,保证每个房间的采光。米拉之家每一户都能双面采光,光线由采光中庭和外面街道进来,房间的形状也几乎全是圆形设计,天花板、窗户、走廊几乎都是圆形的,很少有正方的矩形。屋顶天台上有30个奇特的造型建筑,看起来像勇士,也像烟囱,我们看到的很多关于米拉之家的勇士类造型都来自这个天台。

  米拉之家让游客观赏的部分只有入口处的大厅,地下室和天台、以及通往这三处的楼道。地下室是一个小型博物馆,内部造型像一个恐龙身躯的骨骼,里面陈列着米拉之家的建筑模型,以及高迪设计的家具,如木质座椅,门把手等。可惜的是不能进去仔细观赏构思巧妙的各处建筑。

  巴塞罗那之行还在继续,高迪带给我的这些震撼深藏于心,继续寻找……

  (作者现定居德国)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