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色经典 品思想力量——重读《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毛金香

  《毛泽东选集》是一部能够让人常读常新的思想巨著,近来重读第一卷,获益良多。

  我读到了毛泽东见微知著的预见和洞察力。近代以来八十多年的民族解放运动,都未能触及、摸索到能够使中国改天换地的力量,他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拨云见日,将混沌的、一盘散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划分清晰,寻找出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朋友,明确了依靠谁、反对谁、团结谁,解决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各阶级阶层救国历程中存在的依靠力量认识不清、指向不明、有偏差(如戊戌变法中康梁倚靠光绪帝的失误)的问题;在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大加责难、挞伐的时候,他敏锐地提出中国革命的胜利一定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在面对蒋介石数倍于红军的围剿、党内对时局估量普遍存在悲观情绪的情况下,他一一分析敌我优劣,乐观指出中国革命高潮绝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在党内绝大多数人对马克思主义“本本”惟命是从、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情况下,他提出不经过调查研究、不根据中国具体情况实事求是解决问题、闭着眼睛瞎说一通是“共产党员的耻辱”,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以军事为中心的年代,他早早提出“经济是革命的物质基础”,脱离经济搞军事和抛开军事搞经济都不行,把物质基础和服务于中心工作统一起来;在1936年蒋介石加速对陕北围剿的困境下,他预测战争将依次经过战略防御、战略退却、战略反攻三个阶段,鼓舞了全党全军士气。

  我读到的毛泽东是一个一手拿显微镜一手拿望远镜的人,对于中国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他既能着眼于大格局、大思维,立足长远,又能观察细微、抓小抓实,立足现实。他深入湖南农村进行了32天的调查,认为农民是可依靠的力量,一定要重视中国这一最大的群体,提出组织农民、建立农民武装、普及政治宣传、禁牌赌毒、文化运动、合作社运动、修道路修塘坝等十四条举措。他清晰地意识到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制约党成熟、发展的强大阻碍,为避免组织松散、提升党的战斗力,一口气列出党内存在的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等八种错误思想,并逐个摆出对策。他有理有据地分析星星之火为什么能够燎原,为什么要丢掉本本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赢取革命的胜利、何种情况用何种战略战术……《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共18篇文章,几乎篇篇立足现实谋划长远,尤其是他1936年后的文章,经历过长征的苦难磨炼后,无不充满战略思维、全局眼光,显现大气磅礴,又不乏具体对策。“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大前景与小问题如何兼顾,这是个问题,或许,空谈与否的重要标准就是有无提供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

  我看到了毛泽东的哲学思维,为了进攻而防御,为了前进而后退,为了向正面而向侧面,为了走直路而走弯路,丧失是为了不丧失,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点与面、局部与全局、个体与集体、主观与客观、战略的持久与战役的速决等等矛盾问题,于对立之中找统一,如同太极高手,四两拨千斤,即刻理出轻重缓急。我还看到了他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拘泥、不教条,不死守成规,不自我封闭,在不改初衷的前提下,为着实现目标、完成中心任务寻找最佳解决方法;他冷静、理智,不空想,不冒进,对中国的复杂性、特殊性、革命的长期性准备充足;他勇敢、明智,有挑战一切党内不合理现象的勇气,有驾驭中国革命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

  《毛泽东选集》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思想,是需要今天的我们用心潜读和研究的宝库。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思想宝库何止于此,在97年的奋斗历程中,诞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逐步走向强大的重要原因,是继续前行的思想武器,围绕这些思想的理论体系每一部都值得我们精研细读。

  “由轻敌而发生的对于准备的放松,和由被敌人进攻所吓倒而发生的惊慌失措,都是应该坚决反对的不良倾向。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出自《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中的这段话,既可以看作指导我们每一位党员具体工作的良方,也可以是宏观上解决一切困难与风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用心备战所应有的态度。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