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大迁移》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考

市工商局 冯玉峰

  关注这本书,是因为被这样的一段推荐文字深深吸引:我们这个时代,获取知识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以前,知识是存储在书本里的;现在,知识是存储在云端的。既然知识都储存在云端,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取用,那还需要费力地去学习知识吗?现在,答案不再困扰我们,它就在我们手中。

  这本书就是《知识大迁移》,今年5月由湛庐文化策划出版,作者威廉·庞德斯通,是美国超级畅销书作家。他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至今已出版了14部畅销书,如《谁是谷歌想要的人才》《无价》等,并两次获得“普利策奖”提名。

  这本书共分为三部分19个章节。在书中,作者为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知识搜索即得的信息时代,我们还需要学这么多知识吗?掌握学习方法,比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吗?广泛涉猎各种知识,还是精通一门专业对人生发展更有利?知识付费产品满天飞的当下,什么知识才是值得学的?

  对于书中提出的上述问题,相信大家和我有同样的感觉:对于弄不懂、记不清的东西随时可以通过各类搜索引擎进行查找。在高效快捷的同时,我们越来越依靠甚至依赖“外脑”查找知识,而主动获取、存贮知识的自觉行动却变得越来越少。此类情形,以书中的一句话可以概括:我们掌握了获取知识的新方法,却并不知道知识本身。

  对以上我们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作者在书中从三个大的部分进行了详细解答。首先,作者剖析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为什么变得越来越无知,还意识不到自己的无知;其次,通过覆盖全美的调查和研究,以大数据的形式揭示了知识与收入之间的关系,告诉大家学习哪些知识可以更富有、更幸福;最后,作者告诉我们,如何利用现有的媒体、网络等资源,在移动知识时代成为真正的赢家。  

  我们都有一个基本的逻辑常识,在学习中,首先要了解和掌握概念,在此基础上才会有判断和推理。如果我们连概念都掌握不了,就会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举个例子,我从事的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如果我和我的同事对于这一领域的重点工作,连现行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都记不准、弄不清,对工作的基本框架和通行做法都只靠现学现查、现找现用,在工作中就不会形成理性系统的思考,也不能结合我市实际进行有效的落实和工作突破,更谈不上工作创新和探索经验。所以,对于知识的掌握而言,我的体会是“鱼”和“渔”同等重要,获取知识的技能固然十分重要,但知识的实际拥有量才是最终结果。换而言之,只有你掌握的知识才是你的,你通过“搜索”查到的、看到的,并不真正为你所拥有!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不要总是着重方法性知识的学习,掌握事实性知识依然非常重要——在知识大迁移时代,事实性知识尤为重要。正如这本书最后一句话所总结的那样:有一样东西你没办法上谷歌搜索,那就是你不知道自己应该搜索什么。

  所以说,我们时刻进行的“百度百科”不是学习的结果,而是学习的方式。汽车可以帮助我们跑得更快、行得更远,但事实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了汽车而放弃我们的双脚!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