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我市深入实施“两规范一创建” 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东营网讯 为防止出现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我市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以规范基础工作、规范组织生活、创建党建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两规范一创建”工作,明晰党建责任,规范工作内容,健全工作制度,建设专业队伍,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明确标准规范,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干有方向、做有遵循。市委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基础工作、规范组织生活、创建党建品牌5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解决了机关党建“抓什么”的问题。在实施意见基础上,突出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委统筹推进责任、党支部具体落实责任等关键环节,构建了全责任主体、全党建要素、全责任覆盖的机关党建责任链条。此外,抓紧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从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严肃组织生活、严守纪律规矩、联系服务基层等8个方面,提出了“走在前、做表率”的内容要求,对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所在支部履行党建责任提出了更高标准。

  在推进“两规范一创建”工作中,突出抓好基层工作和组织生活“两个标准化”建设,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6项基础工作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5项组织生活制度的主要内容、标准要求进行了明确规范。在指导文件基础上,着眼于进一步将标准规范落细落小,在操作层面上实现程序化,将党员管理、党建考核等5个层面的36项具体工作指标化、流程化;结合市委关于过硬党支部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党支部层面对班子队伍建设、基本工作保障等4个方面的26项工作的标准规范进行了细化明确。通过完善标准体系,有效解决了基层组织管理粗放、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考核评价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

  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保障基层党建责任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推行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通过“双述双评”倒逼“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实施项目化任务推送,将重点党建主体责任分解为具体项目,以项目化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开展常态化党务督查,市直机关工委对所属103个机关党组织每年开展一轮党务督查。按照有利于整合党建资源、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开展片区化联系指导,定期深入基层指导调研,片区之间开展横向交流,推动构建了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的开放式党建工作格局。同时,依托“互联网+”手段,开发了机关党建网上考核平台,对机关党组织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可视化、动态化管理,通过变“年终考”为“日常考”,提高了党建考核科学化水平。

  政治过硬、专业精湛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是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人才保证。我市坚持精准选配、精心培养、精细管理,选好配强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两支队伍,确保“有人履责”“有能履责”。在全省率先出台“部门单位‘一把手’兼任机关党组织书记、设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配备一定数量党务工作人员”的“三个一”标准,强化机关党组织班子和工作力量配备。为强化机关党组织纪律检查职能,指导成立机关党委的部门单位成立机关纪委,目前符合条件的部门单位全部成立机关纪委、基层党支部全部配齐纪检委员,机关纪检组织实现全覆盖。通过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综合能力强、素质高的“一专多能”人才不断增加。建党96周年前夕,以基层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机关党员、42名党务工作者获得“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