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我市探索区域党建联建模式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

  东营网讯 “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园区发展生态更加完善了。园区企业和党建工作融合发展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负责人张平昌向记者介绍,“现如今,园区企业员工凝聚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

  做到“聚沙成塔”,有效凝聚起各企业员工的鲜活力量与思想共识对园区发展至关重要。为此,该软件园创新思路,开展园区小微企业党组织建设,为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了“红色样本”。  

  近年来,我市结合非公企业规模小、党员少、活动难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到位等党建工作瓶颈,把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化作为工作着力点,探索实施了以“组织联设、队伍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确保园区非公有制企业有党的组织、有经常活动、有实际作用,切实解决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虚化、弱化问题,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为解决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难覆盖、覆盖不彻底的问题,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规范园区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党组织工作规范,健全和落实园区党组织工作运行、阵地管理等党建工作制度,统筹谋划开展党的活动。同时,配强园区党务工作力量,8个省级以上园区党工委成立了专门党建工作机构,安排专职党务干部,统筹负责园区党建工作,解决非公企业抓党建“势单力薄”和“力不从心”问题。

  按照“联建、联管、联用”原则,建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开展多样化服务,为园区党员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园区面积较大、企业数量较多的,依托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统一规划和建设一批片区党群活动站,构建“一刻钟党建活动圈”。东营安诺其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流动党员多的实际,打造了“流动党员驿站”;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合党员白天没时间学习的情况,打造“党员夜校”阵地;东营精诚无缝钢管有限公司突出弘扬企业精神,打造“钢铁支部”阵地。  

  按照“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的要求,通过独立组建、联合组建、区域管理等方式,我市进一步加大组建党组织的力度。正式党员人数达不到3人的,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相关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或将党员直接编入区域党组织参加组织活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批政治素质高、热心党建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园区分片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帮助企业开展党的活动。

  为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党组织举办活动和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配套建立了区域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年初由区域党组织统一制定活动计划,将年度党建活动分解到各企业党组织轮流承办,联合轮值活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将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党建活动轮值制的实行,充分调动了党组织举办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党建活动的质量层次。将每月5日确定为全市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志愿服务,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全面推行以车间微型党课、班组业绩竞赛、党员挂牌亮绩为主要内容的“红旗车间”创建活动,推动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一线发挥先锋作用,助力企业创新转型、持续发展。以车间为单位,建立“红旗车间”阵地,为车间一线党员和职工提供了学习、交流、展示、休息于一体的场所。(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