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模式的力量

——读《终身成长》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石循刚

胜人一筹,高人一等,都不能称为高贵;真正高贵的人,在于比过去的自己更进一步。

——《真正的高贵》海明威

《终身成长》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总结数十年研究成果的经典作品。作者在这本书中以通俗易懂的笔触介绍了自己对人类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成长型)的研究,并重点讲述了如何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方法和路径。德韦克通过对多个领域的系统性分析,阐明了成长型思维模式对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积极影响,让我们不仅走向成功,更帮助我们保持成功。

《终身成长》共分为八章,第一章“思维模式”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们什么是思维模式以及两种思维模式的特质,之后第二章“思维模式解析”则是做了进一步的探索,引导读者加深对思维模式的理解,第三章“关于能力和成就的真相”关注到的是思维模式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并提出了作者的核心观点:“思维模式才是人们取得成就的真正要素”。之后,为了印证思维模式的理论,从第四章到第七章,作者结合现实生活中的体育、商业等四个领域的案例佐证她所发现和构建的思维模式理论。最后一章“改变思维模式”,可以说作者提到了这么多领域的典型人物案例以及各种理论,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读者付诸行动,而不仅仅是读完了一本书而已。

这本书给出了定义成功与失败的一个全新视角:在一个能力稳定的世界里,成功需要证明自己的聪明和天赋,证明自己的价值;而在另一个能力可以改变的世界里,则需要努力提高自己,去学习新知识,发展自己的才能。在固定思维模式里,遇到挫折意味着失败;在成长型思维里,自身没有成长或者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才意味着失败。

努力是为了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思维模式其实就是人们怎么看待自己的方式,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有的人习惯抱怨、习惯推脱,但是如果用成长型思维看待每个问题,就会逐渐学会思考这件事对自己成长是否有帮助,慢慢学会判断对什么样的事情付出努力并带来改变才是最有价值的,应该说这才是成长的本质。所以我认为我们能够得到多少,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我们承担了多少责任,并付诸了多少行动,知道了这一点,就会发现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希望读完这本《终身成长》,广大读者朋友都能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