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博健:关于大阪地震亲身经历的感想

关于大阪地震亲身经历的感想

孙博健

  日本时间2018年6月18日(周一)早晨7点58分(中国时间6点58分)发生了6.1级地震,震源是大阪府北部,地震发生时我正在用手机看昨天世界杯关于德国和墨西哥比赛德国输球的新闻。在房屋晃完的第一时间,7点59分我跟家人以及朋友及时报了平安。并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我的天,地震了”,一会儿朋友圈完全被“大阪地震了”这则消息刷屏了。

  来日本快5年了,这是第一次经历了这么大的地震,说句实话,在地震来临的那一瞬间,我被惊了一下,当时感受到房屋一直在颤抖,听见冰箱上面有东西掉下来的声音,感受到了这次地震的严重性。之前一直在电视上和网络上见过地震的场面,没有实际经过这么严重的地震。虽然从小学开始学习相关地震知识,并且知道日本对于房屋抗震性要求非常严格,大阪一般没什么大地震,相对于东京小地震居多,这次经历让我多少感受到了不安。

  地震结束后,我去洗手间洗漱的时候也感受到了余震。用最短时间整理好自己就跑出去躲余震。

  出门之后先去学校,看到学校空旷旷的,因为地震日本关西地区学校都在今天休讲了一天,学校不仅教学楼没有人,连图书馆以及食堂和学校办公区全都关门了。在校园里只有门卫以及少数的老师。其中有个老师跟我说了一句こんにちは(你好),并告诉我今天学校全部休讲。学校也一直给我们发关于今天全校休讲和确认个人安全的邮件。

  由于学校食堂全部关门,所以我买了校车票坐校车去别的地方吃午饭。由于地震的原因,学校校车时间全部错乱了。校车驾驶师傅跟我们说让我们不要等就坐这班校车走,因为下一班校车不知道几点发车,在车上我看到了路两边人比平时少很多,并且道路上车多了起来,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感觉到这辆车开的时间比别的时候都长,下车以后在路上看见人们打电话第一句话更多的是报平安。

  因为不是震源地,所以我住的地方影响不大,很多地方因为距震源地很近,很多用户停电停煤气。并且震源地附近很多便利店和居民家里东西都散落了一地,有的电车站的指示站牌都掉了下来,日本大阪JR等电车以及地下铁一天都停止运营。为了应对大的余震再来,很多人去便利店购买日用必备品,购买了食物、水以及安全帽还有手电筒等生存工具,以防不时之需。

  天灾是无可避免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做足准备,以面对各种突发情况。

  (作者现就读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