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明方向

以史为鉴明方向

——读《构建现代治理基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40年》有感

市财政局 李宗洲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进军号,到2018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的财税体制也经历了“分灶吃饭”“分税制”等多个阶段。40年财税体制改革的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构建现代治理基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40年》的作者贾康先生曾长期担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学会顾问,多次受中央领导同志之邀座谈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财税体制改革”专题讲解人之一。在此书中,贾康先生以其扎实的功底、敏锐的观察和深邃的思考,回顾总结了中国财税体制改革近40年的实践历程,研究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动态平衡轨迹,力图在对40年来的财政改革经验进行总结和评价的基础上,提出在全面改革中深化财税改革的基本思路与要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财政定义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明确提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党的十九大围绕财税体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通读贾康先生的《构建现代治理基础—中国财税体制改革40年》,研究好中国40年财税改革历程,摸清其中的演进逻辑和思想方向,有助于我们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更好的发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财税体制改革正处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时期,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按照中央部署,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一步健全财政体制、预算制度和税收制度,真正把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