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找准着力点激发新动能

  东营网讯 “通过这个平台,用户可以快速获取政策快讯、技术需求、会议活动等信息,也可通过专题模块了解广饶特色产业发展。”6月13日,广饶科创通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平台的成功上线,开启了广饶县科技管理的“互联网+”新模式。据了解,广饶科创通平台由WEB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组成,是服务于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和创新机构五类创新主体,集科技管理、科技数据、科技资源和科技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科技服务”云平台。

  科技创新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广饶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让各类市场主体“唱戏”,大中小企业、高校院所、创客等多方协作,各种创新要素精准发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内生动力。

  创新平台和载体是聚集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的重要因素。广饶县把载体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设立转型升级引导资金,扩大平台载体对科技人才的带动聚集效应。同时,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方式,建设了全国青年彩虹工程、长城创新港、电商创业基地等平台,打造便利开放的众创载体,目前已入驻企业105家。长城·创新港孵化器建设项目是广饶县重点推进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面积达6万平方米,目前入驻公司已达63家。

  项目是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核心载体。今年,广饶县论证提出了总投资800亿元的138项重点工程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农村、服务业、城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方方面面,以此作为牵动全局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其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的作用,为广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该县对重点工程项目继续实行推进服务目标责任制,健全完善了推进服务管理机制,强化督导调度制度,持续深化重点工程项目“绿色通道”、联审联批制度,全方位做好重点项目的推进服务工作。通过实施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产业新集群,逐渐形成支撑广饶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广饶县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扶持,催生新的增长动能。做好“互联网+”文章,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产销对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高端轮胎、精细化工、会展经济、旅游经济、信息经济和生态经济。在打造优势产业上突破,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同步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先进产能进入,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实现凤凰涅槃。按照“四新”促“四化”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提高传统产业集中度、拉长产业链、增强竞争力,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在紧跟时代步伐中实现提档升级。(高杜康 潘宝德)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