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街道:生态农业结出致富果

  东营网讯 近日,记者在东营区辛店街道办事处“唐盛颐园”蔬菜大棚里看到,辛店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向种植户赵霞、张生木讲授电商知识。据介绍,近年来,辛店街道不断创新电商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工作,鼓励辖区种植户在传统销售渠道基础上,丰富农产品售卖产业链,将农产品销售与生态采摘、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相结合,探索实施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新型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以绿色产业支撑乡村经济发展。近年来,辛店街道积极建设湿地生态有机农业,依托北部片区水稻、莲藕、水面多的特点,将原先分散的种植区域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统一整体,改变原来的种植习惯,全部使用有机肥,同时以物理手段及生物制剂预防作物病虫害。思路一变,全盘皆活。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带动下,辛店街道实行稻、虾、蟹混养、莲藕、鱼、泥鳅混养、沟渠内以虾、蟹、鱼混养的模式,并成立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行“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辛店街道稻谷产业“新六产”。据统计,辛店街道现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一家,稻谷生产专业合作社一家,入社社员达到600余户。

  以生态文化为乡村发展注入动能。依托南部片区种植果蔬的习惯,辛店街道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改变过去农民种菜品种、果树品种单一现象,改变农民的销售模式,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由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托销售的人群来规划种植品种、规模及种植模式,达到农产品不积压,有自主定价权,在保证农户收入的前提下,合作共赢。同时,充分利用3000亩闲置土地打造西郊生态湿地观光区,充分利用现有800亩藕塘,建设观光区“荷塘月色”景点项目,实现观荷、品藕、垂钓一体化运作,依托广利河大水系两侧建设大水面,开展“水上泛舟”景点项目。围绕大水面建设大绿地,绿地内修建林间小路、休憩小亭,打造曲径通幽的休闲意境。

  以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力。据介绍,近年来,辛店街道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重要保障,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街道各村居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指导各村居制定红白喜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倡导节俭养德,引导农民向上向善、重义守信、勤俭持礼。大力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等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此外,辛店街道还定期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广泛挖掘身边好人线索,积极选树推荐身边好人典型,推进好人精神落地绽放。(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宋星刚)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