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夏”生产拉开序幕 我市168万亩小麦进入收割期

  东营网讯 6月7日,伴随着联合收割机轰隆隆的机器声,广饶县花官镇司田村村民刘盼家5亩多已成熟的麦子,没到半个小时就全部收割完毕,刘盼喜滋滋地从田里拉着脱粒的麦子回了家。刘盼说:“有了联合收割机,麦收变得又轻松又简单。这两天天气好,把麦子收到粮仓里,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广饶县大面积夏粮机收工作的展开掀起了我市168万亩小麦收割的序幕,也拉开了今年“三夏”生产的大幕。

  据了解,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168.35万亩,比去年增加11.4万亩。从6月7日开始,广饶县、利津县、垦利区、东营区陆续有小面积小麦开始收割,已收割小麦面积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一成。据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小麦大面积机收作业高峰会在6月10日以后。

  “今年,我市对2.5万台各类农机具提前进行了检修,进入‘三夏’生产高峰期,预计每日可投入作业机械3500多台。”市农机监理站站长徐纯杰介绍说,为保证全市“三夏”生产顺利进行,我市对“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确保圆满完成“三夏”农机化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农机化生产所需机具、配件、油料等物资准备,确保满足供应;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机经营主体的组织优势、装备优势和示范带动优势,推进规模化作业,扩大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面积;依托农机合作社成立农机抢收突击队,确保一旦出现多阴雨等恶劣天气,及时有效处置。同时,认真做好跨区作业的接机、派机引导和作业供需协调工作,科学调度农业机械,引导机械合理流动;积极开展跟踪服务,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通讯等部门的协作,确保跨区作业绿色通道畅通,解决机手后顾之忧。

  夏收连着夏种。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夏种作物主要是玉米,预计今年玉米播种面积能达到179万亩。我市对夏种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小麦联合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玉米直播等“一条龙”作业,规范实施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种肥同播、土地深松和病虫草害防治等配套的农机化核心技术,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秸秆合理利用、玉米适期播种。(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