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网讯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住建……住建事业点多面广,从哪里切入?如何切入?

  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来,市住建局选择在学习中寻找答案,反复学习,主动对接,最终研究选定了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与住建行业其他工作关联性强的“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带动工程建造方式变革,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夯实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切入点选好了,如何实施?市住建局相关科室、单位向一线学习、向县区学习、向外地学习,不断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到各县区当面听取企业、县区住建局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共同分析问题和产生的原因,研究推进实施的办法措施。“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好事,我们赞成,但熟悉装配式技术的专业人员不足怎么办?市场规模有保障吗?”……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浮上水面。市住建局不回避、不遮掩,将调研中反映的问题逐一登记归类,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同时向县区和企业明确: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发展中的问题终归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

  为此,市住建局提请成立了全市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装配式建筑发展由“部门行为”提档升级为“全市行为”,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把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向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分解下达任务指标;起草装配式建筑发展具体政策措施……一项项工作接续铺开,发展装配式建筑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还要靠项目。市住建局加强政策指导和协调推进,日前,位于东八路与北一路交汇处的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金宇杭萧装配建筑有限公司年产5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生产车间项目投产使用。该项目由山东金宇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注资成立,共享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钢管束剪力墙技术”,打造以东营为中心、辐射周边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此外,市住建局还加强对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宏观指导和行业统筹,由山东海通、山东众成、山东新邦等3家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东营固泰尔建筑科技公司,主要从事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现已完成厂房建设和生产设备订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将对推动我市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向装配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李文涛)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