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苦难” 续写“辉煌”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 王新建

  “历时15年,形成52万多字的作品,字字句句力求还原历史,让史料说话,将真实的中共早期成长史展现给人们”,这就是由金一南教授撰写的《苦难辉煌》一书。该书根据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

  金一南教授坦陈:“我写《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的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读罢该书,感慨良多,备受鼓舞,一幅伟大的时代画卷在脑际徐徐铺开:政局动荡不堪,人民流离失所,在这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我看到了仁人志士的戮力同心、奔走疾呼;看到了革命斗士的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客观、全面的描述,让读者身临其境、深受教育。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顺畅,而一定是充满磨难,历经坎坷。从咀嚼深重“苦难”,到取得荣耀“辉煌”,唯有亲历方能体味其中的辛酸与不易,作为后人,我们理当继承发展,再创奇迹:

  正确看待历史,汲取经验,少走弯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如何看待历史问题时曾强调: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作为本书的一大特色,客观、实际、负责地表现手法,让我更好地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所在。面对过去好的经验做法,我们要实事求是、积极肯定、继承发展;面对历史错误弯路,我们要敢于承认、正确分析、坚决纠正。

  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地位,强化学习,正确指引。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能够焕发生机、历久弥新,在中华民族独立、开放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强大作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了紧密的结合。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更进一步同中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合在了一起。书中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工农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我们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苦难跌入深渊,就是深刻地领会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重要性,就是牢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引作用。

  深刻认识到党性作用,践行初心,提升觉悟。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人的英勇献身。当面对艰难险阻,甚至面临生死考验,中国共产党人展现出来的临危不惧、舍生取义的党性觉悟和革命信念,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所有党员干部要经常念好这部心经。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自身党性修养。

  辉煌往往与苦难相伴,只有历经艰难,才能像凤凰涅槃,重获新生。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挑战,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同志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要求,提高站位,坚定自信,强化监督,聚焦主业,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歌德有言:读一本好书,就是与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想法,甚至可以改变人的一生。遇见好书,如获挚友,我谨将《苦难辉煌》推荐给大家,以期共勉共进。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