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世界里奋斗出各自的精彩

市委统战部 孙继续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但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文如其名,几十年的漫长时光,在作者笔下铺展开来,没有一点矫揉造作。但是平凡不是平淡,黄土高原这充满着苦难和希望的土地,造就了不断求索、敢于奋斗的年轻人,在平凡的世界里演绎着他们精彩悲壮的人生。

  这部号称中国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文学巨著,影响了上世纪中国一代青年。小说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这其中,最让人动容的就是主人公孙少平。无论是上学、教书还是务农、揽工,他都没有放弃读书、没有放弃理想,踏踏实实地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追寻着自己走出去的目标。虽然以现在的评判标准来看,孙少平从头至尾都没有能够脱离所谓的“社会底层”,但孙少平的不平凡之处就在于他能在这平凡而艰辛的世界中,表现出艰毅的品质与不屈的精神,并矢志不渝地为自己的理想奋斗。

  “谨以此书献给我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作者路遥如是说。这部作品正是作者不断奋斗的真实写照。他曾在创作手记中这样写道:“在这里,我才清楚地认识到我将要进行的是一次命运的赌博,而赌注则是自己的青春亦或生命。无疑,这部作品将耗时多年,如果将来作品有某种程度的收获,这还多少对抛洒的青春热血有个慰藉。如果整个地失败,那就意味着青春乃至生命的失败。这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它的流失应该换取最丰硕的果实———可是怎么保证这一点呢!你别无选择,这就是命运的题目所在。”最终路遥赌赢了这场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的一生就应该像路遥一样奋斗,像主人公孙少平那样不低头,不断地去探索和追求在命运的道路上走出一种让所有人都为之叹服的人生之路。作为平凡世界的一份子,我们或许会一直平凡,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等待我们的是幸福还是灾难,就像电影《阿甘正传》中说的,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但我们要学会乐观勇敢的去接受面对生活的一切幸运与不幸,认真对待任何一份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个人。如此的话,我们同样会取得应得的成绩,受到别人的尊敬。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幸福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定团结又充满机遇的新时代,每个人都公平地享有广阔发展空间,我们不必再经历孙少平们的苦难。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天道酬勤,唯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能在平凡的世界里奋斗出各自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