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书心得

市文化活动中心 段作亮

  《苦难辉煌》深刻地剖析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清晰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筚路蓝缕,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恢宏场景。

  此书不回避矛盾,不逃避问题,真诚、真实,振奋、震撼,值得一读。

  这是一部把党和军队的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描绘的著作。二十世纪初,俄国爆发了推翻罗曼诺夫王朝的二月革命和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十月革命;中国爆发了推翻大清王朝的辛亥革命和实现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日本也爆发了一场将国家和民族引入法西斯道路的“昭和革命”。四股力量在中国大地的舞台上猛烈碰撞,展开了一场生死的较量。在这场波谲云诡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以其坚强的信念和惊人的韧性在长征中蜕变,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中国革命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

  在这本书里我又看到了那个热血澎湃的年代、那些舍生取义的共产主义战士,从中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那一批为了信仰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共产党人是那个时代真正的脊梁,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赶上评功评奖、授勋授衔,甚至没能留下姓名,只是穿着褴褛的军装奋勇向前然后在战火硝烟里消失。如果没有这些战士们、没有从孙中山到毛泽东再到邓小平这样一批又一批领袖人物前仆后继、救国救民,很可能我们至今仍在黑暗中摸索。

  今天不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需要的不就是这样一批满怀信念以追求真理服务人民为己任的共产党人吗?可以说《苦难辉煌》不仅是对过去的缅怀,更是对未来的呼唤。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