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乔木传》

市教育局 孙红军

  胡乔木同志是我党著名的红色理论家,他不是位居领导核心地位的决策者,但他一直和中国共产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在一起,我党的许多重要文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中央报刊的重要社论,都出自他手。邓小平同志赞扬他是“党内第一支笔”。他在1992年去世时,获得高度评价:“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论家和社会科学家、我党思想理论文化宣传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1994年8月,由邓力群同志任组长的《胡乔木传》编写组成立。2015年1月,81.5万字的《胡乔木传》上下册由当代中国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历时二十余年。该书是胡乔木生平的权威性著作,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

  《胡乔木传》既是一部个人传记,也是一部党史,既对胡乔木的生平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展现其光辉灿烂的一生,也从一个侧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思想理论、宣传文化工作的历史经验。此传记跨度很大,从辛亥革命、五四新文化运动直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书中在展现胡乔木一生经历和贡献的同时,也披露了党史和国史方面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是一部极具思想深度、理论色彩和较高史料价值的优秀人物传记。《胡乔木传》可以作为党史和国史的附传来读,观察他的思想与生活进程,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观察。

  《胡乔木传》生动地说明了学问离不开社会实践的真理。胡乔木作为“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他不是在书斋里而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成长为一个大学问家的。他以学问家的姿态来指导思想理论战线各方面的工作和斗争,同时又从革命家、理论家的高度来指导做学问。他的学术研究是同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紧密相连的,其研究成果是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思想、理论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有说服力的分析论证或批评斗争。

  相信《胡乔木传》能为广大读者带来一些难得的思考和启迪。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