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约道路》

市妇联 耿丽霞

  《塘约道路》记录了贵州安顺塘约村在党组织带领下,从灾难之后的一穷二白,重走集体化道路,重塑村规民俗,重拾村民自治,实现惊人蜕变。塘约道路为农村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它既不同于华西村模式,也不同于小岗村模式,但两者的成功经验都得到借鉴。这本书值得每位领导干部阅读。

  党的领导是塘约村实现巨变的根本原因。村支书左文学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塘约村的成功经验表明,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塘约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赋予村民监督管理党员的权力,村民能够对所有党员监督、评价、“罢免”,这一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农民的首创精神是塘约村实现巨变的关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调研时曾指示:“要尊重农民意愿和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可以示范和引导,但不搞强迫命令、不刮风、不一刀切。”塘约之路成功之处就在于,老百姓根据对党的富民政策的理解,不受体制约束而敢闯敢试,走出了一条聚全村之心、集全村之力、掘全村之智的集体化道路。成功的实践证明,农民群众中蕴藏着创新的智慧。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小农经济,单家独户的劳作方式已不适应农业发展的需求,只有大力发展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只要是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不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什么样的规模经营我们都应该支持。

  新型农民是塘约村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的关键。建立合作社之前,塘约村有1100个劳动力外出打工,两年后90%的外出打工者回村就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要组织者。目前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比较普遍,在农村生活的都是妇、孺、病、残人群,要带动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必须支持进城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或下乡创业创新,才能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塘约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基层的成功实践,为我们建设新农村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