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产业集群提质增效

  广饶讯 今年以来,大王镇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做文章,以产业集群引领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释放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促进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真正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推动项目建设向新材料、新工艺、高标准、高效益方向迈进,培育了石油化工、盐化工、轮胎原辅料等上下游联动、产品互补的闭环产业链条,形成了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实施了胜星公司芳烃综合利用项目建设,EPS海容建筑模块产能提升,整合广丰橡胶轮胎交易中心等“互联网+”资源,加快实施烟台港油品仓储物流基地、华电集团分布式发电等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一季度,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68亿元,同比增长16.23%。

  提高农业集群现代化水平。立足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依托潍高路精致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完成3条配套道路硬化及润晨家庭农场等4个项目建设任务,打造了集“种养加、游购娱”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循环产业链;以服务和收益为纽带,融合40余家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打造了山海农业、健士蔬菜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创新传统手工艺,创意农产品包装,培育了淘宝村、农民网店等农村电商新业态;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新增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型家庭农场6家,“有机产品”认证15个,杨庄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大力发展服务业集群。把服务业集群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点,推动服务业多业态发展、高水平扩张。加快保税物流园区建设,扩大泰强物流、京港物流等项目连片开发规模,重点打造了棉花交易、木浆及纸品交易、轮胎和汽车配件原材料及产成品交易3个平台,力争成为东营综合保税区联动区和区域性物流交易中心;确立了“大王工业游+乡村游”双线旅游概念,通过深挖资源、项目拉动、宣传推介,力争打造成为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培育新兴服务业,主动融入“互联网+”,华星集团电子商务、“胎大王”、广丰橡胶轮胎交易中心等电商平台运作成熟,2017年实现线上销售收入198.3亿元,同比增长189.9%。(张耀魁)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