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核心技术在手 抢占市场先机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改进·东营日报赴县区调研采访系列报道
东营区:核心技术在手 抢占市场先机

  四月以来,中兴“断芯”事件持续发酵,核心技术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命脉一再被提及。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否则就会受制于人,势必在市场竞争中一败涂地。

  在东营高新区,代表传统石油装备制造业的科瑞集团和代表新能源产业的高佳新能源这两家企业尽管分属两个看似对立的领域,却殊途同归地选择了一条技术强企的道路,始终牢牢把核心技术攥在手中,逐步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抢占先机,铸就了创新发展新引擎,为东营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走进科瑞集团展厅,浓缩的全真沙盘模型、各式各样的采油装备、一个个实景展示,都在诉说着这个企业的技术发展足迹和企业创新历程。而其中,最为显眼的莫过于一面挂满专利证书和专利成果的“专利墙”,一项项专利密密麻麻地记载了科瑞集团的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成果。“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有80余项核心技术,40余项世界领先技术,1000余件国家专利成果,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项,已发展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瑞集团企业文化副总监刘刚介绍道。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从业十几年来,科瑞集团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强人才投入,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掌控,开发出了一系列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千余项尖端技术的突破不仅令同行侧目,同时也赢得了海外市场的青睐。

  近年来,面对持续低迷的国际油价和严峻的行业环境,科瑞集团坚持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创新经营管理体制,积极探索自身转型和商业模式变革,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个全球技术研发中心,一支支技术创新团队,一项项技术攻关……这些都为传统的石油装备产业催生出全新的发展动力,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同时,培育出全新动能,实现了企业的创新发展,为东营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石油装备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搭建起良好的发展平台。

  电动车充电桩、纯电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各式各样的电池……高佳新能源产品展厅里,琳琅满目的新能源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这里展示的都是我们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数码科技、医疗器械及军工等多个领域。”高佳新能源产品部负责人吕新坡说。

  与科瑞集团一样,高佳新能源的发展同样受益于技术创新,短短几年,已经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齐全的现代化、高科技新能源产业基地。他们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院校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入高水平能源专家团队,重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推动科技资源整合和成果转化,目前已拥有20余项自主发明专利,在锂离子电池材料、动力锂电池及成组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核心部件实现了技术突破。

  如何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率先发展、持续发展,科瑞集团和高佳新能源用实践指明了一条技术创新的发展路径。为此,东营区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战场,加快集聚创新要素,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在重点抓好石化、石油装备两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围绕“四新”经济和“十强”产业,全力做好传统产业提升、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三篇文章,努力在新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