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化知识】 服务业(八)

服务业  

  ⑤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发展知识产权战略咨询、政策咨询、管理咨询、实务咨询等高端服务。积极引导知识产权专业咨询机构健康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决策、行业发展规划、产业联盟构建中的咨询服务,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服务贸易、市场拓展、海外布局、核心技术转让、标准化等事务中的咨询服务。  

  ⑥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发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服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制定知识产权人才职业能力框架,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发展,支持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分类分级实务培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采用引进人才、合作办学等多种方式,培育一批专业化的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品牌机构。

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一群在地理上邻近而且相互联系的企业和机构,它们具有产业联系而相互影响。通过联系和互动,在区域中产生外部经济,从而降低成本,并在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学习氛围中促进技术创新。产业集群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和载体,对推动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中小企业集聚为特征的产业集群发展迅速,日益显现出“小企业大协作、小产品大市场、小资本大集聚、小产业大规模”的局面,在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推进产业集群信息化是构建县域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根据产业集群内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产业集群可以划分为水平型产业集群、垂直型产业集群和混合型产业集群三类。  

  水平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集群内的企业规模相差不大,没有特别大的企业,生产的是同一类型或相近的产品。  

  垂直型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相互独立的不同的产业部门之间由于存在上下游关系而形成的产业集合。在垂直型产业集群内部,有一个或若干个大型龙头企业,有成百上千家中小企业与之配套。

发展农业“新六产”  

  农业“新六产”,从本质上讲就是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所谓产业链延伸,就是1+2+3,第一产业接二连三向后延伸;第二产业接一连三双向延伸;第三产业接二连一向前延伸。所谓价值链提升,就是1×2×3,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效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应。所谓供应链贯通,就是产销直接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发展农业“新六产”,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大力发展咨询业  

  咨询是通过人头脑中所储备的知识经验和通过对各种信息资料的综合加工而进行的综合性的研究开发。咨询最初是为决策者充当顾问、参谋和外脑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咨询逐渐成为一项商业活动。根据客户的不同,咨询分为针对企业的管理咨询和针对政府的政策咨询。其中管理咨询包括企业发展战略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财务管理咨询、市场营销咨询、企业文化咨询等。根据咨询层次的不同,咨询分为战略咨询和战术咨询。根据咨询内容的不同,咨询分为管理咨询、IT咨询等。咨询行业具有如下三个特点:(1)专业性(2)专有性(3)合作性。  

  政策咨询与智库建设。智库(think tank)是一种为政府机关、企业、公司、社团提供研究咨询的智力劳动集团,一般由多学科、多专业的专家组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智库的服务对象是党和政府,而不是企事业单位。智库是为党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服务的。智库是非营利机构,而不是商业机构。非营利不等于不营利,只是不以营利为目的。智库是研究咨询机构,既要做政策研究工作,也要为党和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