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潜力巨大

  据新华社武汉5月10日电 “去年我们接待的入境游客四分之一来自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旅游署副署长尼古拉·科罗廖夫说。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在湖北武汉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旅游部门负责人,交流旅游领域合作成果与经验,讨论未来合作方向与前景。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升温。中国自2012年起,分别与俄罗斯、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互办旅游年,成员国之间也积极进行旅游宣传、民众往来和投资合作。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到访中国的游客数量达到250万人次,占到中国入境游客的8.6%;中国到访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游客达到180万人次,占到中国出境游客的3.4%。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旅游交流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各国旅游市场发育不平衡、旅游资源开发不充分。

  “如果选择去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大多游客还是选择俄罗斯,相比去其他国家的较少。这与签证中心设置少、语言不够互通等有关。”武汉春秋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认为,随着全球旅游发展潜力东移,各成员国在世界旅游版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这里旅游资源富集,多元文化交融,其中许多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建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应把握机遇,密切合作,进一步做大旅游蛋糕。做好旅游发展统筹;促进各国旅游发展战略政策对接,优化旅游政策环境;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让旅游为其他产业赋能。

  “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加强旅游产品联合推广和合作,进一步简化签证手续,改善旅游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吉尔吉斯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兼旅游司司长扎曼库罗夫·阿扎特说。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