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海滨之城

  “我们是矫健的海燕,海燕海燕,从这里起飞,飞向未来,飞向明天……”青岛市嘉峪关小学二年级学生齐声合唱校歌,歌声穿过一旁的水杉树,在校园上空回响。

  坐落在美丽的八大关,这里是全国文明校园,富有特色的教学楼、绿树掩映的升旗台、干净整洁的教室给前来采访的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学校将五色确立为学校发展的基调,即红色之精神、绿色之生态、橙色之活力、蓝色之胸怀、紫色之创生。丰厚的人文底蕴和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心灵深处的精神追求。“为了迎接上合峰会的到来,孩子们用画笔描绘了青岛的美景、异域的风情,制作成‘嘉童上合寻宝记’,表达对峰会的期待。”副校长范斌说。

  位于青岛市南区的湛山街道湛山社区,有3700多户,过万余名居民。日前,在社区举办的“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中,71岁的社区居民贾启传收获满满,给社区工作人员点赞。“领了除四害物品,还学到了控油控盐健康常识和防蚊灭蝇妙招,在家门口享受这些服务,感觉很贴心。”

  在青岛长途汽车站的“交运爱心驿站”,几名环卫工人来这里歇脚。临近中午,车站工作人员端来了免费午餐,逢年过节还会精心准备饺子、汤圆,环卫工人赞不绝口:“这是我们第二个家。”这样的爱心驿站,全市有48处。

  文明来自于点滴行动,需要每一名市民的呵护。青岛已走过二十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历程,去年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经过文明城市创建的洗礼,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改善,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志愿有我、青岛有爱。志愿服务是青岛文明创建的一张亮丽名片。记者来到市北区社会组织创益工场,占地1400平方米的园区自启用以来,已有近50家志愿服务组织陆续入驻。张静的“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就是其中之一,现有志愿者2717名。“创益工场为我们提供了工作场所,在青岛还有13家这样的场所,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张静说。

  目前,青岛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45万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约1.5万个,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爱心团等,在岛城家喻户晓。为了更好地整合全市志愿服务人员,青岛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学院成立四年来,已累计开展培训100多期,培训超过1万人次。目前,青岛已经建成了包含学院、区市、街道、志愿服务组织的四级培训平台。

  在志愿服务学院操场上,几十名来自全市窗口单位的学员正在接受第13期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培训。“今天是最后一期,加上之前12期一共2700多人,这些都是上合峰会志愿服务人员的骨干。”学院执行副院长于水善说,“上合峰会期间,全市将有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并通过他们展示青岛形象,更好地彰显青岛志愿服务这张亮丽的名片。”

  文化和旅游不可分割,诗和远方珠联璧合。上世纪初,老舍、沈从文、闻一多、臧克家等一大批文化学者,都曾在青岛居住,留下了诸多描绘青岛风土人情的瑰丽篇章,让海内外游人慕名而来。今天,“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貌,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人文特色,蜚声海内外的崂山、八大关、帆船赛、青岛国际啤酒节,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前来休闲度假。2017年,青岛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8816.5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640.1亿元,同比增长14%。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表示,上合峰会必将进一步促进青岛旅游品质的提升,释放城市品牌的效应,推动青岛旅游实现整体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青岛共接待国内游客497.6万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消费同比增长19.2%。峰会的筹备催生了青岛旅游旺季的提前到来,青岛旅游的“准峰会时代”已经到来。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东方影都,今年4月底全面开业,三天就接待游客超过6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720万元。东方影都以影视产业园为龙头,形成了集影视制作、娱乐购物、文化旅游、体育休闲为一体的电影文化生态圈。“这是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升品质的一个缩影。随着峰会的举办,将有力促进旅游大项目招商建设,青岛的旅游价值和资源产品将会更具发展潜力。”崔德志说。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