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执法的行家里手——记“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晓辉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魏晓辉的身影;哪里有魏晓辉的身影,哪里的工作就干得漂亮。”在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队长魏晓辉这样被领导和同事们评价。  

  从1986年参加工作,今年51岁的魏晓辉先后担任过运管处副处长、公路处副处长等职,三十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对交通运输事业充满热爱和执着,成为他所从事过的每一种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出色的工作使他多次获得省市表彰,他所在的交通运输执法监察队伍也多次被省厅和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魏晓辉又被市总工会授予“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这份荣誉的获得实至名归。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击“黑出租”和危化品车辆整治专项行动中,魏晓辉受命带领分管的交通执法监察大队、牵头县区交通运输监察大队,负责中心城西城片区的治理和全市危化品车辆的整治工作。作为支队领导的他,不但亲自研究治理措施,而且与普通队员一样亲赴一线。专项整治任务重、情况复杂,经常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有些运输业户还谩骂动粗。每逢遇到这种情况,魏晓辉总是自己冲上去向业户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很多交通业户被魏晓辉执着的工作精神感动,主动道歉,停止违法活动。遇到经济非常困难的业户,魏晓辉还帮助他们介绍新职业,转向别的行业。  

  我市铁路运输欠发达,陆路货运以汽车运输为主。近年来,业户为追求利益,超限超载运输成为东营公路交通运输的一大“顽疾”。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难度大、危险性高,魏晓辉主动请缨,挑起了这副担子。为达到治理效果,他曾亲自驱车500多公里,对中心城区超限超载运输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摸清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的活动特点。根据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出没区域情况分析,他确定了国省道和重点县乡道路以及桥梁连接道路、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城市道路与县乡公路交界处等重要治理交通节点,合理部署执法力量。针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昼伏夜出的特点,他经常带领监察队员夜间11点到凌晨4点上路执勤,一盯就是一晚。针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集中冲岗、逃避检查难题,魏晓辉主动协调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几年的集中整治,全市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大幅度降低。  

  作为一名党员,魏晓辉时刻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交通运输监察支队每天都要查处一些违章车辆,由于罚款数额较高,很多被罚业户托关系,妄图逃避处罚。作为支队领导,很多人希望从他这里突破。许多业户为了少处罚或免于处罚,携带烟酒甚至现金送到他的办公室或家里,均被他一一拒绝。有一次,一名非常要好的同学邀请他晚上聚聚,在酒桌上同学告诉他自己亲戚的货车被支队查扣了,希望他能照顾照顾少罚一点,被他当场回绝。魏晓辉说:“超限超载运输危害大、社会关注度高,我把你的车放了,不但会引起其他被罚业户的不满,还会损害交通运输部门公正执法的形象,这样的事我坚决不会做。”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守土有责,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使命、一种追求。”魏晓辉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在平凡的交通执法战线上,他默默奉献着勤业、敬业的态度和责任,也传递着德耀人生的正能量。(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