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河口区推行“植入式”廉政教育 把廉洁植入党员心中

  东营网讯 3月26日,河口区2018年第一期科级干部理论研讨班在区委党校开班。与以往不同的是,开班式开始之前,学员等待上课的这段时间,讲台电子屏幕上播放了一部题目为《现实没有回放》的廉政微电影,吸引了学员的注意。

  这是河口区“植入式”廉政教育的一次实践场景。“以往开会或者培训,正式开始之前或者中间休息这段时间都会被白白浪费掉。可不可以在这段空白期内播放廉洁微视频,既能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又可以保证教育的效果?”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洪宾在参加一次全区性的会议时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正是基于这样的构想,区纪委出台了《关于推行“植入式”廉政教育的实施意见》。

  一说到“植入”这个词,很多人头脑中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植入广告”。“植入式”廉政教育就是借用了这个理念,利用各种时间碎片、关键节点、重要场合和方式载体开展廉洁教育,把廉洁精神植入到广大党员心中,实现党风廉政教育“长流水”、“不断线”、出实效。“‘植入式’廉政教育最重要的是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场合不同,群体不同,植入的内容也就不同。”杨洪宾说。就拿科级干部理论研讨班这样的场合来说,培训群体都是全区科级干部,其中有一部分还刚提拔不久,接受廉洁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廉政微电影播放时间短,不影响正常培训,并且给人的记忆更深刻。目前,区纪委已经与区委党校建立协作机制,区纪委定期提供廉政教育视频、书籍、刊物等教育资源,满足区委党校对外培训时的“植入式”教育需要。

  除在会议和培训期间播放廉政视频、发放书籍刊物等方式外,“植入式”廉政教育的实施时间也包括年终岁尾、重要节假日以及干部调整提拔使用、高考升学、全区性重大工程及项目建设等重要时间节点,“植入”的方式和内容还包括发布通知、群发廉政短信、表演廉政文艺节目、传播党纪知识甚至举行廉政知识测试等。

  “第一次看这些微视频觉得挺有意思的,还没看够就结束了。”区人民法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正式开始前,与会干警看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短视频后发出感慨。他们表示,以前他们也曾看到过这样的微视频,但因为工作忙很少点开。而通过“植入式”廉政教育,就可以将这些内容轻松地“植入”到大家心里。作为一项全区性的工作,“植入式”廉政教育已经在各镇街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广泛实施。很多单位习惯了在会前或会中播放廉政微视频、解读党纪党规等方式,为党员开展“见缝插针”式的廉政教育。

  部门单位开展“植入式”廉政教育,一个潜在的问题是不知道“学什么,怎么学”。为解决这个问题,区纪委巧妙地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清单,以清单的形式列明教育内容、方式及时限,为各单位“支招”。为保证落实效果,区纪委将“植入式”廉政教育实施情况纳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实行“痕迹化”管理,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台帐,实现全程纪实、留痕管理。(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