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辐射真的会伤害宝宝吗?

  电脑、电视、电冰箱、微波炉、电磁炉、吹风机、手机、路由器、空气净化器......有关这些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会造成潜在身体危害,甚至致癌”的说法简直无处不在,让很多妈妈无法安心使用家电,恨不得把宝宝隔离保护起来。

  但这些说法真的可信吗?

  所有抛开“量”谈危害的说法,都是耍流氓

  家长们常常谈“辐射”色变,其实太阳光也是一种辐射,但我们明明常听到“多晒太阳可以补充微量元素,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皮肤病......”这些说法。相信不少宝爸宝妈也会在晴朗的好天气带宝宝约会太阳公公吧~~所以一定要先了解“辐射”到底是什么。

  1

  只有比太阳光能量更高的“辐射”才对人体有害哦,也就是“电离辐射”,像伽马射线、X光、紫外线等。只有这类辐射才是大家观念中那种有可能伤害人体导致变异的辐射。

  2

  电器发出的电磁辐射一般叫做“电磁波”,它们的能量远比太阳光低。只要功率不是大到爆表,根本不用担心它有什么危害啦~一张图就能看明白:

  表上有三档数据,说明家用电器的磁场强度是会随着距离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所以大多数家用电器在30厘米处产生的磁场强度完全是在安全标准的限制100μT(辐射值单位)以下,可以忽略不计。但排名前五的,比如电吹风和剃须刀这种“危险系数”比较大的电器,就在离宝宝30厘米以上的距离再使用吧~

  这4招帮宝宝远离辐射影响

  虽然说大多数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并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但还是要避免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做到以下4点,可以帮助大家远离辐射影响。

  保持室内清洁,常通风

  宝爸宝妈可以在电器旁边用容器盛放一些水,因为水能够很好地吸收电器辐射的电磁波,但是有一点要注意,水要放在塑料容器才有效,金属容器是不吸收电磁波的哦~

  电脑摆放位置要合理

  尽量让电脑背部贴在墙边或背部,不要朝向宝宝会经过的位置。因为电脑背部的辐射效果最明显,其次是侧面,而正面却是最弱的。

  父母勤洗手宝宝更健康

  宝爸宝妈在长时间面对电脑、电视后,应洗手洗脸,这样可以减轻电器上静电及辐射的影响。此外,合理安排宝宝饮食,补充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有助于增强宝宝抵抗力,也有利于吸收放射性物质~

  避免宝宝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

  如今很多早教课程是要通过电脑学习的,但尽量不要让宝宝太长时间面对电脑,PS:与台式电脑相比笔记本的辐射会小一点。辐射事小,伤害眼睛才是哭都来不及的,每半小时休息一会儿最好。

  温馨提示

  辐射存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家庭环境都有一定辐射。只要科学理性对待,绝大部分家电工作时的辐射,都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大家不必太担心。

(责任编辑:张琪祥)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