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园里故事多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采摘园里,红艳艳的草莓和一串串的圣女果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品尝。“周末带孩子来这里采摘,孩子既能感受春天的气息,又能体验采摘乐趣。”市民崔明霞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我家草莓个大、口感好,节假日来采摘的人很多。最贵时一斤30元,现在15元一斤,一亩地少说也得收4000斤,算下来就是12万元,而种植普通作物一亩地一年种两茬最多收入2000元。”在草莓采摘园里,果农高新营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禁不住扳着手指头算起账来。

  过去的綦家夹河村以种植粮棉为主,经济结构单一,80%的老百姓收入在1200元以下,是全县贫困村之一。近年来,村里先后成立了利津县綦家嘴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利津县巾帼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大力发展黄河滩区生态农业,注册“綦家嘴”商标,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600余亩,年创产值1300万元,纯收入400万元,并连续四年成功举办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每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户均收入达到5.6万元。2017年,合作社在西滩地流转土地326亩,投资300万元,新建高标准高温草莓采摘大棚和稀有林果采摘区。

  万事开头难,村民虽然有着非常丰富的葡萄、蜜桃种植经验,但对草莓种植技术却一无所知。“綦家夹河村三面黄河围绕,光照条件充足,土壤肥沃,有着独特的草莓种植优势。但是咱第一年种,有些问题单靠自己埋头苦干解决不了,必须得走出去学习。”合作社理事长杨振河说干就干。2017年8月,他带领村民前往广饶、寿光、河口等地考察学习草莓种植技术,请农业专家对种植环境、种植条件进行科学论证,到安徽、济宁等地进行选苗培育。

  经过一次次的考察、一步步的摸索。2017年10月,18个高标准高温采摘大棚终于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包括11个草莓采摘大棚、4个圣女果采摘大棚、2个葡萄采摘大棚和1个试验大棚。合作社大胆探索,以租赁形式将大棚租赁给社员,以每个大棚每年6000元的价格,租期为20年,租金一年一交。草莓品种主要引进适合本地种植的甜宝、香莓、红颜、丰香等新品种,还创新性的发展了盆景草莓种植。

  最近,采摘园又引进了葡萄和油桃新品种。今年年初,合作社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引进葡萄新品种红水晶,据了解,一般的葡萄休眠时间为1500个小时,该品种休眠时间为400小时,在高温大棚内种植,通过控制温度和湿度,将休眠时间缩短为200小时。“红水晶一年能结两次果,结果时间分别为元旦之前和来年的4月中旬,这样过年大家就能吃到新鲜的葡萄了。”綦耀鹏兴奋地告诉记者说“预计年产量能达到7000斤,采摘价格60元每斤。”

  在技术支持上,合作社更是下足了功夫。“我们用的是现在最科学节水的微喷滴灌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合作社统一进行农资供应、提供设施保障、进行技术培训,让我们种棚户没有后顾之忧!”合作社社员綦建辉对记者说。

  “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有了致富带头人,我们这日子会像这草莓越过越红火!”果农李秦让说道。一时间,大家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热议着这几年的好生活,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草莓园里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丰永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