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为啥强调推进机构改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编者按: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署名文章,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和核心要义,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

充分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新要求。实现这一新要求,必须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实现党和国家机构根本性质职能的内在要求。由我们党和国家性质所决定,我们党和国家机构在根本性质职能上,同西方国家执政党和国家机构有着本质区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实现党和国家机构的根本性质职能,必须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创新体制机制、制度程序、方法手段,提高为民尽责的能力水平,提升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迫切要求强化党和国家机构的民主保障、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职能,推动立法更科学、执法更严格、司法更公正、监管更有力、治理更有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广泛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目标。更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核心要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事关改革的方向和成败。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第一,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决定》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方面,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

第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决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党政军群机构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第三,健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决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出健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效的形式和更有力的保障。

第四,完善惠民便民的体制机制。《决定》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

准确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点任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决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了统一部署和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回应人民需要、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新任务新举措。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要已由增加供给到同步追求提高质量转变。《决定》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促进全社会受益机会和权利均等。

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突出问题,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决定》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加快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着眼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决定》紧紧围绕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深化人大机构改革,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保证人民通过各级人大行使国家权力。

着眼于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活力,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迫切要求。《决定》聚焦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动更多“放”、更好“管”、更优“服”,让创新创业之火呈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