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耕联种 让村民钱袋子更鼓

  “农场给我们办的银行卡,今天拿到了,过两天工资就打过来了。”近日,在利津县陈庄镇崕西村村口,村民袁恩夫扬着手里刚收到的银行卡,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成立了农民合作社,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耕种、出售后,他和老伴一年到头都能安心在附近的农场打工,“现在我们一年挣的钱,能顶过去好几年的。”

  袁恩夫口中的“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耕种”,说的就是联耕联种的模式,这是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由村集体统一组织,先打桩确定界址,破除田埂,再将碎片化的土地集中起来,村集体统一进行有组织的连片种植。

  2014年,崕西村党支部成立了虹顺农民合作社,并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将村民的700余亩耕地和新开挖的1000余亩土地统一连片种植了水稻和小麦。在管理模式上,由村集体统一负责耕种、收割、出售,日常管理有专人负责,全程都有村民代表监督,到了秋季,核算完用工、农资等成本后,村集体再把粮食或者收益分给村民。这样的规模化种植,不仅增加了土地的产出,村民也能安心在外经商、打工。几年下来,已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服务”的新路子。

  “当时听说要实行联耕联种的模式后,我第一个去报了名。”袁恩夫说,“之前不管在哪打工,总得定期管理家里的地,现在能安心在外打工了。”袁恩夫家中共有2亩地,从前一直种植麦子和玉米,年收益仅有千元左右。实行联耕联种后,袁恩夫将地全部流转了出去,自己和老伴都在附近的恒业绿洲家庭农场打工,一年下来能挣4万元,几年下来,袁恩夫家中不仅盖了新楼,还开上了轿车。

  袁恩夫家的致富路是崕西村的一个缩影。如今,崕西村村内环境“绿美亮”,基础设施改造逐步完善,今年村里还要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崕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忠华说:“今年我们还将集体购置收割机、播种机等大型农机若干台,并计划成立专业的机械服务队,接着我们将号召村民入股,取得收益后再次给村民分红。”(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