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富了西韩村

  正月,往往是人们在奔波一年之后团聚休息的日子,或走亲访友,或游玩度假。而家住河口区孤岛镇西韩村的张玉梅一家,却比平时更加忙碌,“原来春节的时候都是享享清闲,现在可有得忙啦!”今年已经56岁的张玉梅笑着对记者说,自从孤岛西韩槐林温泉旅游度假区在自己的村里落地,她的生活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我现在是景区科普教育基地4D电影放映员,负责给游客放电影。”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张玉梅对这份工作有了自己的见解,“我感觉,还是带孩子来游玩的家庭居多,如果到了四、五月份,我还会在景区附近做点小生意,卖点冰激凌、饮料啥的,两个月下来,能有近万元的收入。”张玉梅的丈夫也在景区做安保,每月能领到两千多元的工资。

  “可以说,西韩村今非昔比了!”正如张玉梅的感慨,这是一个拥有万亩槐林、神仙沟、地热等天然旅游资源的地方,它东临澳亚现代牧场,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相连,处于全市旅游布局“三带”中的滨海旅游带和河口区三条精品线路中的神仙沟旅游线路,同时,310省道贯穿其中,临近东港高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向旅游资源要发展,更要事在人为。近年来,孤岛镇依托万亩槐林、神仙沟大力开发生态旅游项目,以孤岛西韩槐林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规划建设西韩村生态农业园,打造以农业种植、特种养殖、观光体验、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主要功能内容,以黄河文化为人文背景,以农业景观为视觉先导的综合型农业产业示范度假区。小小的西韩村,正孕育着巨大的变化。

  “我们的目标就是将西韩村打造成旅游景区的特色旅游村,与整个旅游区融为一体,成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说起西韩村的发展规划,村党支部书记韩峰思路清晰,对这条生态旅游和休闲农业的路子也充满期待,“按照规划,我们村要建设综合服务区和高端度假养生区,综合服务区设置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相关咨询和服务配套,高端度假养生区以乡村度假为主要功能,将其打造成具有高端休闲配套的居所。”

  生态旅游项目的建设,给附近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闲置的土地被盘活了,年租赁收益达112万余元,很多就业有困难的留守村民与园林公司签订了用工合同,参与景区日常管理、设施维护、安保、保洁等工作,而项目建设本身,也吸纳了附近的村民参与工程建设,这一切都在无形之中带动了村民致富和技能提升。

  说起以后的发展,韩峰颇有自信:“我们村近年来年人均纯收入接近两万元,与前些年相比真是大不相同了。我相信,随着孤岛西韩槐林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日臻完善,我们村的致富路也会越走越敞亮!”(记者 王新文)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